澳大利亚频道

华文热升温 中国作家作品入选澳洲中学华文教材

张意 喻卫东

2013年12月27日07:56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文热升温 中国作家作品入选澳洲中学华文教材

华文热升温中国作家作品入选澳洲中学华文教材

黎阳的长篇小说《何处是归程》

  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政府消息,中国著名新生代女作家黎阳的代表作——长篇小说《何处是归程》入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学的华文教材。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联系的日益密切,同时由于中国文化的优秀特质魅力,“华文热”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升温。如何在非中文国家保持中华文化的延续性,如何在全球化世界的今天增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中文教材的选择就至关重要。

  据了解,除了黎阳的《何处是归程》,同时入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学华文教材的还有钱钟书的《围城》、龙应台的《你是哪国人》、《在一个没有咖啡馆的城市 》等影响深远的经典名篇。

  《何处是归程》是中国著名新生代女作家黎阳的代表作,列入“畅想2003:提高个人修养的十本好书”,被选为大学当代文学必读书目。《何处是归程》是一本语言非常优美的小说,它采用了独特的散文化、诗化语言形式,描写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心灵蜕变史,呼唤当代青年在多元化的价值观碰撞中坚守理想和精神的高度。用唯美的语言淋漓尽致地表达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作者在小说中刻意承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学的优美、博大和精深。面对着势不可挡的西学东渐的时尚,作者高扬起“东学西渐”的旗帜,并且以她的小说勉力实践之。仅从语言上看,黎阳的这部小说在中国当代文坛上,华彩独异,风流尽显,精美地演绎了汉语言的音、形、义之美,形成了独特的“黎阳”现象。(张意 喻卫东)

(责编:马茜、李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