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批驳安倍拜鬼

2014年01月06日14:59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1月6日电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1月6日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人报》发表署名文章,批驳日本首相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违背历史正义,践踏人类良知,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受害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文章全文如下: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亚洲邻国的强烈反对,悍然参拜了将二战甲级战犯供奉为“英灵”的靖国神社。

  安倍的行为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遭到中国、韩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国和欧盟等对此深表失望。

  国际社会的愤慨是理所当然的。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1000多乙级和丙级战犯。1978年,14名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的甲级战犯被秘密列入供奉名单之中。这些战犯的名字和他们所犯下的罪行同样臭名昭著: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的头号战犯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制造者松井石根,“缅甸屠夫”木村兵太郎,参与制造马尼拉屠杀的武藤章等等。

  事实上,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进行侵略和殖民统治的精神工具和象征。时至今日,靖国神社仍公开宣称日本的侵略行为“正当”,其中的“游就馆”刻意掩盖历史真相,美化侵略战争和军国主义,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该法庭由11个国家的法官组成,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的庭长威廉·韦伯爵士。

  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绝非日本内政,更不是什么个人行为。此次安倍一意孤行,违背历史正义,践踏人类良知,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受害国人民的公然挑衅。

  安倍的挑衅行为加剧了地区紧张,严重损害了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安倍参拜后居然还妄称坚持“不战誓言”,他显然是找错了地方。

  安倍的所作所为,与全世界包括日本在内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正将日本引向一条十分危险的道路。历数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以来的所作所为,其参拜行为绝非偶然。

  安倍曾公开表示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和国际社会尚未确定。他公然登上编号731的日本战斗机摆出姿态做秀,而在侵华战争中进行骇人听闻人体试验的日本化学武器部队番号就是731。安倍还声称“东京审判”是战胜方即同盟国作出的裁决,不是日本人自身作出的判决。

  此次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再次在历史问题上制造麻烦,给本已陷入严峻局面的中日关系制造了新的政治障碍。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其军国主义历史,日本领导人是否有诚意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国人民伤亡达3500万。在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中,就有30万平民和战俘被残酷杀害,2万多名妇女惨遭强暴,三分之一的南京城被烧成灰烬。

  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并不只是中国。最近上映的澳大利亚和英国合拍的电影《铁路工》,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再现了1.3万名盟军战俘和9万名劳工在修筑缅甸铁路过程中被日军摧残和折磨至死的悲惨遭遇。

  任何对历史和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有所了解的人都会得出结论,军国主义是世界和人类和平的巨大威胁。

  尽管日本侵华军队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善良的中国人民始终认为侵华战争的罪责应由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承担,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然而二战结束至今已逾70年,同德国的真诚反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直至今天日本仍有一些势力顽固推卸战争罪责。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最近指出,每个国家都应以诚实的态度定位自己在20世纪战争中的角色。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战争虽然过去了,但历史的教训必须汲取。如果不能以史为鉴,历史将会重演。所有国家都应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安倍应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而不是开历史倒车,为侵略历史翻案。

  近日,澳大利亚一些记者、学者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发表文章,发出正义之声,认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挑衅行为,敦促日本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彼得·德雷斯戴尔教授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论坛”上撰文指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严重加剧了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这一片面和自以为是的行为充分表明日本远未完成对历史的反省。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人应该置身事外。正义必须得到捍卫。一名澳大利亚民众最近给我写信,表示他坚决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希望有一天,日本将有勇气承认他们对许多国家蓄意造成痛苦和伤害的历史。我也期待着这一天。但这一天是等不来的。我们应挺身而出,谴责安倍参拜行为,捍卫世界与地区稳定。

(责编:李倩、马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