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大利亚失业率创新高 经济面临转型

刘玉飞

2014年02月26日09:4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失业率创新高 经济面临转型

  外资先后撤离,失业率创新高,作为发达经济体中的后起之秀,如今的澳大利亚却面临着不得不突破既有发展模式的经济困局。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月澳大利亚失业率为6%,达2003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1月失业人口比去年12月增加3700人,总数达1146万人。

  分析认为,这是当地经济多年来“矿业独大”失衡发展问题的集中显现。从本次细分数据来看,矿业降温的确是推高澳大利亚失业率的主要原因,但事实上,最后一家国际汽车制造商丰田本月宣布三年内退出澳洲将遗留的4.4万人口失业问题,以及全球最大铝业公司美国铝业日前宣布将在今年底关停在澳大利亚的三处工厂并随之裁员1000人的消息,都是对原本已处于长期停滞状态的澳大利亚制造业的沉重打击。

  如何解决数万人口的饭碗问题成为澳大利亚的难题。对此,澳国库部长乔·霍基日前开出了自己的“药方”:通过出售国有资产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项目,以提振就业和增长。当地媒体预测,霍基将于今年5月13日在议会公布政府新财年预算,届时他可能公布出售国有资产计划的详细内容。

  然而在业内专家看来,转型现有产业,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是一个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应有良方。“作为曾经的支柱性产业,澳大利亚不应该彻底放弃矿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道,随着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回暖,澳洲矿石仍具有一定的需求量。政府应利用当下契机寻求矿业转型,提高产业链附加值,这将不仅利于扩大矿石“走出去”的步伐,而且能够平衡减少海运所带来的物流成本等。

  在白明看来,除了对矿石进行精加工外,澳大利亚也应该挖掘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羊毛、小麦、移民以及高科技等都是可塑造的朝阳产业。”白明说道,另外政府也可充分利用澳洲季节与北半球季节互补的特点扩大当地旅游规模。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