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美媒:澳大利亚用互动网站展示中国投资情况

2014年04月16日10: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澳大利亚用互动网站展示中国投资情况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5日文章,原题:澳大利亚推出互动网站展示中国投资情况 2013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下降10%,原因之一是中国买家对矿业资产的收购减少。目前,澳政府正准备从中国吸引新一轮投资,不过必须首先获得国内民众的理解。这就是澳贸易部长上周四在上海推出一个全新互动网站所传递出的信息。

  这个网址为www.demystifyingchina.com.au的网站由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和悉尼大学在政府资助下联合开发。建立该网站的宗旨是驱散围绕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的迷雾并如实向外界告知与这一问题有关的争论。

  为此,该网站将中国自2007年以来在澳的投资情况制作成一幅旋转的动画轮状图,与《星球大战》中的刑讯机器人颇有几分相似。

  在图上,读者可选择地理位置、行业种类等变量,它的确带来一些启示。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图显示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矿业投资显著下滑,去年降至21亿美元,远低于2008年至2009年的高峰水平。去年中国在澳投资总额从前一年的101亿美元降至91亿。若没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斥巨资从新加坡公司手中收购澳电力资产的交易,2013年中国在澳的投资额还会小得多。

  但是,哪怕是这个清晰展示中国在澳投资情况的网站可能也难以抚慰人们不安的神经。去年罗伊研究所对澳选民进行的调查显示,57%受访者对中国收购澳资产感到担忧,即便中国取得的所有权仍相对较小。中国对澳农业用地和房地产的收购尤其令人担忧。该网站显示,去年中国对澳房地产行业投资近13亿美元,远高于2012年的2.86亿美元。

  该网站附带的报告称,澳民众长期以来对耕地寄予很深的感情,正因如此,公众在感情和看法上仍对外资所有权抱有极大抵触。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