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专访新西兰驻华大使:“中国通”见证中国30年发展奇迹

2014年04月18日16: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何晶茹、邓智慧、郑青亭)不久之前,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他此行的重点工作就是向中国政府和消费者解释恒天然奶粉事件的最新进展。此次访问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中新合作将有哪些新亮点?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Carl Worker)日前在使馆接受了人民网独家专访。

从1984年起,伍开文先后多次在新西兰驻华使领馆任职,于2009年4月正式担任驻华大使。他中文流利,熟悉中国历史,喜爱中国文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在采访中,他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很荣幸亲眼看到了中国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的惊人进步,他相信中国未来的未来发展一定更加光明,继续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好处。

以下为全文实录:

总理来华公布奶粉事件调查结果

人民网:大使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第二次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的采访。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先生上个月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此行重点之一就是向中国消费者解释去年的恒天然奶粉召回事件。请问您对总理此行的效果如何评价?

伍开文:非常感谢能有这个被采访的机会。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再次作为大使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上一次是五年前了。在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阁下访华的时候,我进行了随访。这是非常成功的一次访问。

这是他就任总理不到6年以来的第4次对华访问。他的此次访问,正如你所说,有一个特殊的背景,因为去年我们有一个“错误警报”,这是由我们最大的一家、非常好的一家公司造成的,那就是恒天然集团。作为一家奶制品公司,它代表了新西兰90%的奶制品行业。而它引发了一起“错误警报”。他们认为,他们的某些产品可能被污染了。在他们获悉测试结果之前,他们知道如果测试结果证明有问题,将是很严重的,因此他们向新西兰有关部门发出了警报,随后我们向中国发出了警报。不幸的是,这一警报引发了新西兰和中国消费者非常严重的紧张和担忧情绪。

现在,我们知道,这只是一起错误的警报,没有食品安全风险。但是,由于这一起事件造成了如此广泛的影响,造成了我们两国监管部门的大量工作,因此,新西兰政府决定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弄清楚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被正确处理了。这一工作不仅是由新西兰政府完成的,我们还成立了一个由资深专家组成的独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恒天然集团也进行了调查。新西兰总理提出要亲自来中国,向中国高级官员、通过媒体向中国消费者解释,通报那些调查的结果。这是他此次来华最重要的原因。

正如我所说,去年的事件已经被证实是一起错误警报,但是调查显示,这一事件并非按照最佳方式进行,食品加工过程、通报有关部门的方式等引发了这起错误警报。因此,第一,新西兰政府表示,行业和政府都必须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第二,这一事件以一种非常开放和透明的方式在两国间进行了沟通,因此,中国乃至世界的消费者、监管行业可以看到新西兰作为生产高质量、安全食品国家的负责任的、非常认真的态度,并且大家都看到恒天然集团,目前在华有大量贸易、代表了新西兰奶制品行业的公司,对全世界的消费者和监管机构都负起了责任。我们的总理来华,负责任地向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消费者解释了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认为这是卓有成效的。我们的总理很坦率,他清楚地表示,新西兰非常认真地负起了责任。

我认为,对于新西兰奶制品和其它对华出口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可以看到,即便有“一丝”有问题的迹象,他们也将会是第一个知道的。而我们将会积极地、负责任地与中国政府合作,以确保任何问题的解决。当然,我们也不愿意在一种可能造成错误警报的情况之下,比如,如果这个警报过早到来,会造成人们的恐慌,因此,我们需要让我们的系统非常有效地运行,以便我们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不会引起民众不必要的担忧。因此,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将会非常谨慎,我们将永远采取预防原则。所以,长期来看,那些食用我们产品的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将会知道,我们的食品是安全的,完全没有必要有任何担心。

总理访问的成功还体现在其它方面,两国领导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声明。我想简要地回顾一下:第一,他与中国最高领导层进行了会谈。很荣幸的是,在约翰·基先生就任总理期间,中国最高领导层曾经访问过新西兰。正如我所说,约翰·基先生已经四次来华访问。因此,新中两国领导人有众所周知的友好关系。第二,他们宣布新西兰元和人民币直接进行交易。目前,只有少数几种货币可以与人民币直接进行交易。第三,双方庆祝了两国在贸易领域、人文交流等领域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且制定了一些新的雄心勃勃的目标,以便让两国关系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更上一个台阶。因此,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访问。我们的总理受到了中方领导人热情的招待,他个人及新西兰与中方领导的关系都被进一步加深,他对此非常高兴。

下一页
(责编:张茜、雪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