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大利亚打毒针杀死25万海星 拯救大堡礁珊瑚

2014年04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4日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政府拯救大堡礁行动做出成绩。数十年来,大堡礁珊瑚大量减少,其中超过四成是绰号“珊瑚杀手”的棘冠海星所为,当局近两年透过“打毒针”方法除害,成功消灭超过25万棘冠海星。

大堡礁是全球最大的珊湖礁群,但近年受气候转变、环境污染等影响,珊瑚数量大减。前年有报告指当地珊瑚覆盖率27年间锐减一半,由1985年28%跌至前年13.8%,其中42%是死在棘冠海星手上。

棘冠海星表面布满细长尖棘,含神经毒素,人被棘刺中会剧痛。牠们以珊瑚为主食,紧附在珊瑚礁上,嘴巴吐出胃部盖住珊瑚虫,再释放出消化酶液化珊瑚虫并吸取营养,一只成年海星每年可吞多达六平方米活珊瑚。更棘手的是,近年棘冠海星数目激增(原因可能是水温变化有利牠们生长,以及棘冠海星的天敌大法螺遭大量捕捉),加上牠们生命力顽强,就算折断甚至切碎,也可长成完整个体。

为救大堡礁,澳环境部前年开始展开打毒针行动,只要给棘冠海星打一针,就可令它一至两天内死亡,比旧配方每只要打20针简单得多,同时也不会伤害其他海洋生命,成功在两年内杀死逾25万只棘冠海星,令大堡礁珊瑚覆盖率回升。(老任)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