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洲政府教育新政推高学费 学生或大批涌入新西兰高校?

2014年07月01日13: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日讯 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对于澳洲高校的学生来说,近期的最大事件,恐怕当属政府的高等教育收费系统改革了。教育专家表示,若澳洲政府的这一新系统得以施行,将推高澳洲本地学生的学费,令不少澳洲居民选择穿过塔斯曼海峡,来到新西兰求学。

  不久前,Abbott政府提出了意欲在澳洲高校全面推行“解制式收费体系”,由于政府缩减教育拨款,所有高校自2016年起将可自行设定相关课程费用,并将实际利率首度应用于学生贷款。该改革很可能引致的后果,就是本地学生学费的猛涨,对于某些学生来说,攻读一门证书课程所需缴纳的学费甚至可能要高出数千纽币。

  奥克兰大学校长Stuart McCutcheon提出,在这样的状况下,不少想要省钱、又不想放弃学业的澳洲居民,很可能将目光投向新西兰的高校。

  依照目前规定,澳洲人可以无需申请学生签证直接前来新西兰求学,而且只需支付本地学生的学费。

  “目前,(澳洲高校)学费的上涨额度会达到多少尚未确定,毫无疑问的是,这一涨幅会与学校的排名挂钩。”Stuart McCutcheon写道:“这将使得新西兰高校对在澳洲生活的新西兰人和澳洲学生更具吸引力。”

  Stuart McCutche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一政策变更是否能最终审议通过,但如果这一切成为现实,那些顶尖的学府将不得不上调学费,“如果学费涨得太凶,那么,或许你不少澳洲学生将会考虑选择新西兰高校。鉴于新西兰政府为每所学校招募的本地学生人数设定了上限,在那样的状况下,是否意味着更多澳洲学生可以‘挤’走那些能力稍弱的新西兰本地学生,‘抢’走受教育的机会呢?”

  不过,高等教育部长Steven Joyce却并不认为会有大量澳洲学生涌入新西兰。这是因为尽管澳洲学生可以在这里享受本地学生学费的“优惠”,但却无法获得学生贷款和学生津贴等其他学生支持服务。

  “但如果到时候确实有大批澳洲学生报读新西兰高校,‘侵占’了新西兰本地学生的入学空间,我们自然会迅速做出反应。”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就读于新西兰高校的澳洲公民人数很少,去年,仅有370名澳洲公民入学奥克兰大学,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此前曾在新西兰上过学。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