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大利亚需警惕安倍“说一套、做一套”

2014年07月25日14:28    来源:新华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需警惕安倍“说一套、做一套”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澳大利亚的访问,极尽表演、拉拢之能事,四天的行程可谓志得意满、收获颇丰:获得澳方超规格接待,签定经贸和军事合作协议,甚至获得澳方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和历史问题上的肯定。对安倍假惺惺“作秀”的嘴脸,亚洲人民司空见惯,澳大利亚还需擦亮眼睛,三思而后行。

   7月7日,是日本二战时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苦难深重、不堪回首的日子。安倍在这样的日子访澳,为其修改战后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摇旗呐喊,不啻于再次在中国人民的伤口上撒把盐。安倍如此不考虑受害国的感受,更何谈在澳大利亚国会演讲中所谓的“捍卫和平誓言”。

   安倍在澳大利亚国会信誓旦旦说,“日本二战后长时间反思过去种种”。如若真对历史罪行稍有反思,安倍内阁近两年来,又缘何在右倾化道路上狂飙突进;缘何极力掩盖、漂白侵略历史;缘何否则灭绝人性的慰安妇制度;缘何改变战后搭建的和平体系,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寻求解禁集体自卫权,缘何屡屡刺激中韩等受害国,制造亚洲紧张局势?恰恰相反,安倍及日本右翼口是心非、言不由衷,目的是伪造“和平形象”,妄图博取同情,洗白历史,逃避反思。

   安倍“说一套、做一套”的伎俩,对亚洲安全前景十分忧虑的中韩等国来说,早已司空见惯。然而,澳大利亚人民很可能被这一套迷惑。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此次,不但力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还对日本在二战中的技能和使命必达的荣誉感表达钦佩,引来澳大利亚国内外舆论一片争议。

   澳大利亚人应该不会忘记,二战时,日本曾派舰队进攻澳大利亚北部。1942年死在悉尼港湾的日本潜艇兵,正是为侵略澳大利亚而去。在历史问题上态度暧昧,让道义的天平失衡,恐难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的认同。

   澳大利亚需看清,安倍领导下的日本一系列令地区和平受到威胁的举动,不仅会恶化东亚国家之间的关系,还将恶化澳大利亚与亚洲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

   为了拉拢澳大利亚,安倍不但打出感情牌,还不惜砸钱,与澳大利亚签署了《日澳经济伙伴协议》和《防务设备和技术转让协议》。安倍的如意算盘是,通过贸易和军事上的甜头,拉地区中等大国澳大利亚与日本建立某种联盟,进而孤立日本的战略对手。

   对于近年来屡屡向亚洲抛出橄榄枝的澳大利亚来说,许多澳大利亚学者都指出,此模式是错误的,并非亚洲未来所需。一个分裂为两个阵营的亚洲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也无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历史证明,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经济能够在几十年里迅猛发展,得益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面对亚洲日益复杂的形势,澳大利亚需拨云见日,看清日本为一己之私拉帮结伙的意图,本着对本国利益和亚洲和平负责的精神,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文/ 徐倩)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