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外媒:美方否认要将澳大利亚拖入对华战争

2014年08月15日15:59    来源:参考消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美方否认要将澳大利亚拖入对华战争

资料图片: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澳大利亚海域参加美澳联合军演。

  资料图片: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澳大利亚海域参加美澳联合军演。

资料图片:6月28日,在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上,美国第三舰队司令肯尼斯·弗洛伊德(右三)与舰上官兵交流。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6月28日,在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上,美国第三舰队司令肯尼斯·弗洛伊德(右三)与舰上官兵交流。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8月14日援引美国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外交官的话表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不会将澳大利亚拖入对华战争。

  据报道,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对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关于美澳同盟的说法进行了驳斥。弗雷泽称,澳大利亚被牢牢困在美国体系内,一旦美国与中国开战,澳方除参战外别无选择。

  拉塞尔表示,恰恰相反,美国在整个地区坚定推行接触政策并对中国的不当行为予以回击,这大大降低了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

  据报道,在拉塞尔讲这番话前,两国举行了澳美部长级定期磋商会议,会议为整合澳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增加美国军舰对澳港口的访问量以及美国空军更多使用澳大利亚北部军事基地等事宜敞开了大门。

  报道称,拉塞尔这番态度极为坚定的评论是对弗雷泽的回应。弗雷泽认为,美澳同盟关系剥夺了澳大利亚选择不介入对华战争的战略空间。

  拉塞尔说:“我认为,未来并不会与中国发生战争。有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在给澳大利亚带来风险的说法极具误导性。”

  尽管如此,他还是对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高压手段以及最近对在华跨国企业进行史无前例的司法攻击表示了担忧。

  据报道,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约占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但澳企似乎并不是当前这场闪电攻势的打击对象。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表示,中国在利用经济手段发出政治信息。

  芮捷锐说:“我认为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意在提醒美国:两国关系处理不好是要付出代价的。”

  他表示,澳大利亚也成为打击目标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澳大利亚的重要程度还不够,且中国要依赖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贸易。

  弗雷泽在其著作《危险的盟友》中敦促澳大利亚放弃澳美同盟,以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