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经济外交政策

2014年08月19日12:2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经济外交政策

  ----澳大利亚繁荣,全球繁荣

  8月18日,澳大利亚经济外交政策发布会在悉尼罗伊(Lowy)国际政策研究所(澳大利亚智库)举行,澳外长朱丽叶·毕晓普、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共同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毕晓普表示,经济外交将会促进澳大利亚与全球共同实现繁荣。毕晓普说,“全球经济当前处于高度竞争状态,作为稳居全球第12位经济体的澳大利亚需要更高强度的国际参与”。“今天我们派出了来自澳外交贸易部、澳贸委、澳旅游局、出口金融保险集团以及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组成的专家组,将为澳商界、各州和领地政府提供服务。”毕还列举了部分澳政府目前正在推进的经济外交实务,她说,澳大利亚政府正积极支持开展与印度尼西亚的农产品贸易,帮助印尼实施食品安全计划;推动与美国和印度的旅游发展与投资合作;支持私营部门发展和鼓励参与对外援助,增强对外援助财政能力。

  罗布表示,“我们推行的经济外交政策的动因与我们联合推出的、主动性的贸易与投资行动有着内在的关联,我们对全球的经济参与,将会为澳大利亚带来更好的收益,即更强大的经济增长、更多的就业和更大的繁荣。”“从澳大利亚完全依靠外资建立第一只舰队以来,我们决心大力提升现代化水平,加大对重要基建设施的投入,进一步增强在北美等地区的发展实力。”

  罗布称,政府快速地结束了与韩、日自贸协定的谈判是标志性的事件,目前正全力推进与中国结束自贸协定谈判,这些都是我们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典范。罗布说,在澳大利亚G20主席年发表联合经济外交政策是非常适当的,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是政府首脑峰会议程的核心。“此外,经济增长也是消除贫困的真正推动力,我们已把消除贫困作为澳大利亚援助项目的核心。”“经济外交是一个联合协作的过程,绝不仅仅局限于政府。澳大利亚商界、智库、非政府组织和社区,都将是我们实施经济外交政策的组成部分。我们期待着一道努力,共同寻求机会,推动在澳大利亚、在我们这一地区实现经济繁荣。”

  此后发布的澳大利亚经济外交手册指出,当今澳大利亚的繁荣比以往任何时候与全球经济发展的联系都更加紧密。澳对外贸易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这一比重自1900年以来从未低于25%。澳大利亚利用外资存量达到创纪录的2.5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也达到1.6万亿美元。澳目前是全球第12大经济体,人均GDP位于全球前5位。要维持这种优势地位需要更加强有力地参与国际合作。为此,澳政府正将经济外交放到一个首要位置,以支撑自身的繁荣和帮助全球实现繁荣。

  澳大利亚经济外交由贸易、增长、投资和商业合作四大支点组成。即通过双边、区域和全球贸易协定的安排,实现贸易自由化,从而推动澳大利亚出口商不断开拓新市场,维持一个强大的、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积极实施对外援助计划和其他措施,促进经济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论坛,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积极利用外资和促进澳大利亚对外投资;增强海外商务合作和利益,推动私营部门的发展,促进旅游业发展。

  澳大利亚经济外交政策将在外交贸易部的领导下,通过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Austrade)、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ACIAR)、出口金融和保险公司(EFIC)、澳大利亚旅游局和95个驻外使团和82个海外贸易代表处的精诚合作,加以推进和实施。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李华新总领事、彭刚经商参赞等出席了上述发布会。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