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外媒:澳大利亚担忧辱华言论冲击两国合作

2014年08月27日1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澳大利亚担忧辱华言论冲击两国合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澳大利亚辱华大亨克莱夫·帕尔默。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8月26日称,诸多澳大利亚资深政治人物批评帕尔默的辱华言论,该国总理阿博特也是其中一员。阿博特强调了澳大利亚与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形容帕尔默的话“具有破坏性”。

  在中国出生的帕尔默联合党参议员戴奥·王表示,他认为本党领导人帕尔默的相关言论“颇不明智”。

  戴奥·王日前在接受《卫报》澳大利亚版记者采访时说:“我知道他(帕尔默)这番话因何而发。但是对广大受众来说,他们不清楚这番话的真正含义,因此感觉受到冒犯—这也是正常的。”

  他说:“错误已经犯下,伤害也已经造成了。我从华人社区那里收到大量信件,信里表达了他们的关切和愤怒之情。对此我表示理解,而且向每个人都道了歉。”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6日消息,澳大利亚矿业大亨、众议员帕尔默就其稍早前把中国政府描述为“开枪打自己人”的“杂种”的言论致函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道歉。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指出,澳大利亚正与中国商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联邦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批评帕尔默的言论“已对数以百万计澳大利亚人民的前景造成潜在损害”。

  总理阿博特等联邦内阁官员也纷纷批评帕尔默。

  阿博特形容其言论“夸张、刺耳而且错误”。

  帕尔默事后坚称,他的言论并非针对中国政府或人民,而是针对正与其矿业公司陷于诉讼当中,总部设于香港的中国国企中信泰富。

  帕尔默的矿物学公司集团正与中信泰富就西澳大利亚铁矿港口控制权问题陷于法律角力当中。中信泰富总裁张极井今年年初曾警告说,他们与帕尔默的官司将对澳中整体经贸往来造成广泛影响。

  日前,澳大利亚联邦法院西澳州分院与新南威尔士州分院同日宣判了其中两起司法复核,矿物学公司集团全部败诉。

  帕尔默在这封以众议员办公室信笺撰写的道歉信中写道:“澳大利亚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

  帕尔默还称,他在1962年首次到访中国。

  他说,他曾聆听过已故中共领导人在1956年出席辛亥革命45周年纪念活动时的讲话。

  帕尔默称,毛泽东在讲话中说,革命45年来,中国只会寻求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之后的45年也将继续,而中国“做到了”。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路透社指出,帕尔默的帕尔默联合党去年9月夺得参议院的三个议席,成为了议会中的决胜关键票,也成为了阿博特政府的“眼中钉”。

  报道说,帕尔默在推翻吉拉德政府备受争议的碳排放税立法一事上“劫持”了整个参议院,现在也信誓旦旦的要阻止联邦预算案在议会闯关。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