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大利亚作家弗拉纳根获布克文学奖

夏晓

2014年10月16日16: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作家弗拉纳根获布克文学奖

  新华网伦敦10月14日专电(记者 夏晓)2014年度英国布克文学奖14日晚在伦敦揭晓,澳大利亚作家理查德·弗拉纳根凭小说《崎路向北》折桂,并赢得5万英镑奖金。

  《崎路向北》以二战期间“死亡铁路”泰缅铁路的修建为背景,讲述了一位澳大利亚外科医生的爱情故事。小说主人公埃文斯在泰缅边区的日本战俘营工作,但一直因两年前与年轻舅妈的婚外情而烦恼。当他在努力拯救饱受饥饿、霍乱和拷打折磨的人们时收到一封信,这封信改变了他的一生。

  评委在颁奖词中说,“爱情和战争是自有文学以来的两大主题,小说《崎路向北》正是一部关于爱情和战争的佳作。”

  弗拉纳根1961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州,其父是修筑泰缅铁路的幸存者。弗拉纳根花了12年完成这部小说。小说灵感来源于其父早年的经历,这位老人在儿子完成这部小说的当天去世。

  弗拉纳根是第三位获得布克文学奖的澳大利亚作家。其他入围本年度布克文学奖决赛的作品还包括往届布克奖得主英国作家霍华德·雅各布森的反乌托邦小说《J》,英籍印度裔作家尼尔·慕克吉的小说《别人的生活》以及英国作家艾莉·史密斯的作品《怎样两者兼顾》。

  今年首次进入决赛的两部美国小说分别是约书亚·弗里斯的《择时重生》和卡伦·乔伊·福勒的《人皆癫狂》。

  本年度共有154部小说角逐布克奖,评委会从13部入围小说中选出6部进入决赛。

  一年一度的布克奖于1969年开始颁发,被誉为英语小说界最高奖项,也是世界文坛上影响最大的文学奖之一。

  自今年起,全球所有用英语写作、并且其作品已在英国出版的作家都有资格参与布克奖的评选,美国作家成为这一重大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此前只有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作家有资格参评。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