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新西兰政府强硬追逼学生贷款 近百名欠款者宣布破产

2014年10月20日16: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0日讯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今年起,新西兰有关部门不断收紧对学生贷款欠款者的追讨力度,全新的学生贷款欠款者出入境拘捕系统甚至允许有关部门将试图出入境的欠款者当场实施逮捕。在好一阵子的“人心惶惶”之后,不少欠款者想出了全新的解决办法——宣告破产。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今年年内共有99名身在海外学生贷款欠款者共计超过600万纽币的学生贷款因宣告破产而被注销(人均$60,000),这一数字,几乎是去年的2倍(42人),而在2010至2012年间,这一数字一直在35-45之间浮动。

不过,IRD却一直在试图淡化大家对破产人数激增的状况的关注度。IRD方面强调,学生贷款并不是导致这些人宣告破产的主因。“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都还背负着其他债权人的债务。他们只是恰巧也还有学生贷款未清偿而已。因此,当他们被批准破产后,这些学生贷款就和其他债务一同被自动清除了。”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认同IRD的这一说辞。他们认为,这一状况与新西兰政府对学生贷款欠款者的“铁腕追讨”政策密切相关,依照新西兰政府去年审议通过的相关规定,那些拒不偿还学生贷款的欠款者,很有可能会在出入境时直接被逮捕。身居海外、贷款额度在$30,000至$45,000的欠款者,每年需偿还至少$3000的贷款;而贷款额度在$45,000至$60,000的欠款者,每年则至少需偿还$4000。

财务顾问Alan Borthwick就认为,新西兰政府强力追讨学生贷款的政策,与这一铁腕政策不无关联。事实上,如果在新西兰宣告破产,很可能造成的后果颇多,Kiwisaver账户、汽车、住房等资产都有可能将被用于清抵债务。

不过,在由奥克兰公司Andersen Accountants建立的学生贷款业务咨询网站 studentloan。org。nz上,明确写着:“如果你生活在海外,在新西兰宣告破产,对你一点影响都没有。”

该公司总监Kristina Andersen说,在新西兰宣告破产,的确是一种相对极端的选择,但对于面临着庞大借贷数额和利息的那些人来说,这很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对于那些在新西兰背负着高昂债务、而且生活在海外的人来说,在这里宣告破产,能够令他的某些资产得到保护。

Kristina Andersen强调,她并不认为有人为了逃避学生贷款而想要申请破产,“大部分人还是希望能够做正确的事。”

但很显然,这是一个“灰色地带”。对此,IRD方面表示,他们将会采取行动,核查那些宣告破产的欠款者所拥有的一切资产,新西兰与不少其他国家都签有相应的合作协议。

高等教育及就业部部长Steven Joyce说,破产人数的增势迅猛,是因为一直以来申请破产的人基数较小,而并不应当归咎于学生贷款。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