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大利亚专家:中国不是澳制造业的敌人

2014年10月22日13:48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10月22日电(马咏佳)针对澳大利亚制造业存在的衰退问题,澳大利亚产业界一段时间以来存在一种归因于被中国人抢了生意的论调。就此问题,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森与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罗伊·格林22日在《悉尼先驱晨报》上撰文进行了分析,指出澳大利亚制造业要走出低谷,应该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型,而不应因行业困境而指责中国。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制造”标签变得随处可见,澳大利亚制造业开始将其的出现衰退的始作俑者聚焦到了中国身上。但通过仔细观察不难看出,中国进口所占的责任微乎其微,与此同时,中国在未来可能会成为拯救澳大利亚制造业的源头,而不是以人们想象中的方式成为澳大利亚制造业的敌人。

    今年年初,教授杰夫·博兰的研究显示,澳大利亚制造业的从业人员自20世纪70年代初已下降约40万人。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这两者之间的联系点是不可忽视的。

    即使是随意的阅读数据都会让人警惕。在20世纪70年代时产业界有一半的人遭遇失业,而中国直到1979年才开始融入全球经济。仅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已经占据澳大利亚进口商品的5%并在21世纪上升至14%。但这里的重点是,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08年,澳大利亚制造业的就业人数没有下降。此外,由部门生产的产量反而上涨了31%,这也反映了生产率的增长。制造业再一次开始大量流失工作岗位工作是在2009年年中。因此,再次将与廉价的中国进口产品竞争作为一种解释是说不通的。

    根据上个月的经济学家的报告,在中国工厂的平均工资在过去的十年增长了五倍;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制造业的平均收入仅增长了37%。这个趋势对于中国而言将快速成为一个高成本生产商:经济学家估计,在2020年制造成本将增加一倍,甚至三倍。

    任何希望澳大利亚能在中国出口制成品实现广泛的成功似乎在很久以前就已被搁置。你只要看看周围建议澳中自由贸易协定和将机遇重点放在农业和服务业上的评论,就可以察觉这一现象。

    然而,当今制造业的竞争力已经不再不依赖于降低成本提供更好的质量,设计和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一旦明白了这一点,对中国出口制成品将不再是一个白日梦。

    澳大利亚的各式各样的全球化,以知识为基础的中端市场的制造商已经在运行方面留下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记录。中国现在已与美国势均力敌的成为澳大利亚出口制成品的头号目标。但是有一个关键的区别:中国一直在这方面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美国已经呈现倒退趋势。

    需要考虑到的一点是:在过去的五年中,从外交贸易部公布的数据表明,澳大利亚的制成品出口中国的价值一直以每年13.8%的幅度增长。同时,对来自中国制成品的进口的数据仅为6.3%。澳大利亚制造业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是从中国进口的两倍以上。

    当然,对中国的出口是从一个较低的基础开始增长,但澳元价值是远远胜于往常的,去年达到46亿澳元。

    由此说明,澳大利亚的成本地位不容忽视。今年8月由波士顿咨询集团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世界25大出口国中,澳大利亚有制造成本最高的。

    文章就此提出,澳大利亚需要做一些其他高成本的发达国家已经在做的事:不懈的地在全球市场和价值链中强调当前和潜在的地区竞争优势,建立研发创新能力及鼓励智能专业化的新兴制造业“微型跨国公司”。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