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大利亚海军的勃勃雄心

赵军

2014年10月31日14: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海军的勃勃雄心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搭乘中国快车,经济得以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其对中国在军事上充满戒心,2010年美国宣布“重返亚太”以后,澳大利亚积极配合美国落实“空海一体战”构想,使得美国在澳军事存在不断扩大。最近,澳大利亚又与日本加强军事互动,就共同开发潜艇和协调采购战机进行磋商。未来一旦东亚发生重大变故,澳大利亚海军不会置身事外,此种前景令人忧虑。

  澳大利亚海军现有6艘“科林斯”级常规潜艇、4艘“阿德莱德”(澳版“佩里”)级护卫舰、8艘“安扎克”(澳版“梅科”)级护卫舰、8艘登陆舰艇、8艘水雷战舰艇等装备,是一支规模精干、结构合理、技术先进、能力较强的海上作战力量,它既可在美军联合作战框架内参与全球军事行动,又可在南太平洋范围内独立实施自主行动,也可派出潜艇兵力进入西太平洋边缘海区展开侦察监视行动。

  然而,澳大利亚并不满足于海军既有能力,从2007年开始启动了新一轮的造舰计划,力图打造享誉全球、装备精良、能力突出、机动灵活的远洋海军。

  一是推进“SEA1400”计划,建造3艘“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第三代驱逐舰“霍巴特”级,满载排水量6350吨,航速28节,航程5000海里,携载8枚“鱼叉”舰舰导弹、32枚“标准-2”空舰导弹、64枚改进型“海麻雀”空舰导弹、4枚MU-90轻型鱼雷和1架直升机,配备最新的7.1型“宙斯盾”系统和数据链系统,具有极强的海上区域监控能力,能够指挥编队所属战舰实施对空、对海、反潜、攻陆全维作战。3艘“霍巴特”级驱逐舰耗资约75亿美元,分别将于2016年、2017年、2019年交付军方。

  为了打赢海上“网络中心战”,澳大利亚海军进一步推出了第四代海基区域防空、反导型宙斯盾“墨尔本”号驱逐舰建造计划,它将装备全新的功能强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两套64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以及“标准-3”和“标准-6”舰空导弹,澳大利亚海军努力要打造未来的“ADF无敌舰队”。

  二是推进“JP2048”计划,建造两艘“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是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的发展型,全长超过230米,满载排水量27500吨,航速19节,航程9000海里,配有滑跃式飞行甲板,全通甲板上有6个起降点,可以装载11架NH90直升机、150辆战车(含“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4艘LCM-1E机械化登陆艇(或至少1艘气垫登陆艇),可起降无人飞行器和垂直/短距战斗机。两艘“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耗资约27亿美元,计划2014年、2015年交付军方。

  “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大于已经退役的“墨尔本”号航母,可以起降F-35B战斗机,必要时稍加改装便可用作轻型航母打造“增强舰队”,可对周边1000公里范围内海空目标实施打击,也可进入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执行海上威慑、区域护航、两栖作战、灾难救助等任务。

  三是推进“SEA1000”计划,建造12艘“科林斯”级潜艇替代艇。“科林斯”级潜艇水下排水量为3400多吨,是仅次于日本“苍龙”级和“亲潮”级潜艇的大型潜艇。但澳大利亚军方为了获得更大空间,更易进行远洋航行,更好地完成反潜、反舰、攻陆、情报搜集和特种作战等任务,计划发展12艘新型常规潜艇以替换现有的6艘“科林斯”级潜艇,要求2030年前交付军方服役,项目耗资约370亿美元。

  目前,澳大利亚军方对日本的“苍龙”级AIP潜艇非常感兴趣,日本也有意向澳方出口潜艇技术或建造新型潜艇。“苍龙”级潜艇水下排水量4100吨,配备斯特林AIP系统,能以4节航速在水下活动3周左右,潜航能力达到2000海里。如果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澳大利亚海军将在2030年前拥有一支安静型的“准核潜艇”部队,其水下攻击能力、侦察监视能力将大为提高,作战范围可拓展至西太平洋以及南海一带。

  目前,澳大利亚海军的现代化建设遇到不少困难,例如,本国造舰能力不足,“霍巴特”级驱逐舰项目工期严重滞后;造舰所需经费巨大,国防预算捉襟见肘;潜艇部队缺编严重,有艇无人问题日益突出。

  如果这些难题得到解决,2020年的澳大利亚海军将会焕然一新,由“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和“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领衔组成的轻型航母战斗群、两栖攻击群和区域防空作战群,能够进入爪哇海、苏拉威西海、苏禄海等海区,配合美军封锁重要海峡水道。

  到2030年,澳大利亚海军将会脱胎换骨,以“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墨尔本”级宙斯盾防空反导驱逐舰、“霍巴特”级宙斯盾防空驱逐舰、安静型远洋潜艇为支柱,组成新型水下突击群、轻型航母战斗群、两栖攻击群和防空反导作战群,能够深入南海腹地,进行水面、水下和空中的综合对抗。一支雄心勃勃、能力大增的澳大利亚海军,将会加大我国海洋方向的安全压力,恶化我国的海上安全态势。为此,必须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