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澳新州公民及社区事务厅长谈多元文化盛赞华人贡献

2014年11月18日13: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公民及社区事务厅长维克多·多米内罗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摄影 李一鸣)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公民及社区事务厅长维克多·多米内罗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摄影 李一鸣)

澳新州公民及社区事务厅长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实录

人民网悉尼11月18日电(马小龙)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公民及社区事务厅长、退伍军人及土著事务厅长维克多·多米内罗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就新州多元文化社区的情况、华人社区对新州的重大贡献,以及在新州中国留学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多米内罗称:“成功的多元文化政策包含两个要素。第一个是要尊重并接受多元文化带来的多元性;第二是要注重整合多元性,提高整个社会的凝聚力。”据他介绍,新南威尔士州推崇多元文化,重视可以帮助提高社会凝聚力的活动。新州政府下属的多元文化委员会,便是专注于相关活动,将多元文化整合和凝聚在一起,以保障新州在多元文化方面走在全澳最前列。

谈及在新州的华人,多米内罗盛赞华人社区“对整个新州的贡献巨大”。他说:“我们一直很幸运,华人在各个领域对于新州的贡献都是不可磨灭的,特别是在就业和医学领域。”此外,在文化方面,华人社区也是新州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农历新年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它已经成为悉尼乃至整个新州的重要节日。”

多米内罗表示:“我们还必须提到华人对新州经济的巨大贡献,中国是新州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新州国际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在旅游业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成为了新州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所以,华人在文化、教育和就业领域对整个新州有着积极的影响,丰富了整个新州社区,为此我们感到非常幸运。”

多米内罗指出,当局首先考虑让中华文化保持传承,保障中华文化的繁荣性和活跃性,在新州未来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中发光发热。与此同时,新州政府也通过主办一些活动和项目,帮助中华文化更好地参与到与其他文化的互动中去,如每年3月25日前后举办的“和谐日”活动等。

“那时候各个社区的人都会相聚在一起,庆祝节日,求同存异,这也是他们融入多元文化社区的重要方式,” 多米内罗说:“而且我们还会举办和组织很多社区活动,如‘时间银行’,这帮助不同民族社区之间可以互换或者共享志愿者,让各民族背景的志愿者们团结在一起服务社区。”

据多米内罗介绍,新州政府重视国际学生,使他们为新州的宣传大使,力求保障他们获得最佳的留学和异国生活体验。他说,“我知道很多国际学生在这里过得很好,他们在这里建立家庭,交到更多的朋友。他们把澳大利亚称作第二故乡,这是令人欣慰的,我们希望能够保持下去。”

多米内罗强调,应从法律上来保障留学生的住宿安全,提供诸如公交服务等便民政策,不断完善、升级和改革他们所处的学习环境,让国际学生充分体验澳大利亚的文化。

除了国际学生教育,多米内罗也对社区语言学校表示了关注。汉语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语言,他说:“除华裔小孩以外,还有来自其他国家包括意大利、英国的小孩也在学习普通话。这让我们意识到,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之际,学习外语尤其是普通话显得尤为重要。”

他表示,在过去两年,每逢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我们都把悉尼歌剧院点亮成红色,作为我们与中国关系日益密切的象征,同时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尊敬与友好之情。”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