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欢迎您到塔州!”

——澳大利亚小学生喜迎习近平主席

本报记者 鲍 捷 白 阳

2014年11月19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的学生在精心准备向习近平主席赠送的礼物。
  本报记者 鲍 捷摄

  塔斯马尼亚州是位于澳大利亚最南部的岛州,初夏时节,这里碧海蓝天,绿草如茵。在明媚的阳光下,一群塔州的小学生正在翘首期盼远道而来的贵客。今年5月8日,这些孩子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发出了16封热情洋溢的邀请信,用稚嫩淳朴的语言介绍了当地的自然风景和独特动植物,并用工整的中文欢迎习主席和夫人来到他们的家乡。

  “习主席,彭老师,欢迎您到塔州!”11月18日上午,当孩子们终于见到他们期盼已久的习主席时,用中文齐声喊道。习主席和塔斯马尼亚州代州督布洛一起种下一棵玉兰树苗,孩子们为树苗浇水。

  孩子们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天是他们最难忘的一天。刚为树苗浇完水的露西·切斯特曼说:“我觉得习主席非常友善,他讲话时都在看着我们,用眼神和我们交流。”

  “我今天特别高兴,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整理好校服,擦干净皮鞋,期待着能见到习主席,刚才他对我说了‘你好’。”汉密斯·亨特对本报记者说,“我对他说‘您好,很高兴认识您’,我们还给习主席和彭老师准备了礼物——两只‘泰迪熊’、果酱,还有巧克力。”当记者询问为什么选择这些礼物时,孩子们抢着说:“小熊穿着我们的校服,还打着领带!以后习主席看到它就能想起我们!”

  看到记者采访,越来越多的孩子好奇地围过来,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他们在给习主席的信里都推荐了哪些塔斯马尼亚州的特色。爱笑的小女孩布鲁克·布雷姆纳对本报记者说:“我向习主席推荐了摇篮山,因为那里有很多野生动物和令人难忘的美景,而且有时那里还会下雪,下雪的时候景色更美。”

  开朗的康纳·欧塞恩说:“我希望习主席能去比切诺海湾,在那里乘坐玻璃底的船可以透视海底,还有好多美味的海鲜。低头角海滩是一个记载了很多澳大利亚历史的地方,也很美丽。”

  汉娜·西摩是习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中提到的那位向他推荐可以捡到美丽孔雀羽毛的卡特奈特峡谷的小学生,她有点害羞,腼腆地说她最喜欢的就是卡特奈特峡谷。她说:“塔斯马尼亚除了‘塔斯马尼亚恶魔’以外,还有很多野生动物,人与自然相处得很和谐。”

  汉密斯·亨特有一双大眼睛,他说在信中向习主席描述了适宜漫步的树莓果园,那里有很多树莓制成的美味甜点,他建议习主席尝尝自己最喜欢的巧克力树莓和树莓小松饼。他还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中文,老师和大人们都说,学中文能给我的未来开启更多机会。”

  孩子们的中文老师凯蒂·马森告诉本报记者:“今天来欢迎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的21名小学生来自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他们都是五年级学生,年龄在10—11岁。孩子们从两年前开始学习中文,热情非常高。得知习主席今年将访问澳大利亚,班上的16名学生5月8日分别给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女士寄出了邀请信,期待他们能访问塔斯马尼亚。”马森说:“我和学生们最开始写信的时候,也没想到能够收到习主席的回复,更没想到能亲眼见到习主席。这件事对孩子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就要努力去尝试,说不定就有出人意料的惊喜。”

  (本报澳大利亚霍巴特11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9日 03 版)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