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日欧争夺澳大利亚潜艇订单 瞄准中国海洋活动

2014年12月19日15:2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欧争夺澳大利亚潜艇订单 瞄准中国海洋活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2月18日称,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日趋积极以及与之相对抗的亚洲国家的动向,澳大利亚正计划对潜艇进行更新换代。在澳大利亚考虑引进的潜艇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苍龙”级潜艇被认为是最佳选择。美国也对日本对澳出口潜艇表示欢迎。但是,德国、法国和瑞典也加入了潜艇推销战。日欧围绕价值2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015亿元)的巨额订单展开了争夺。

  “中国海军潜艇首次出现在印度洋”。中国媒体9月大幅报道了中国海军的“宋”级常规动力潜艇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一事。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2014年全球军力平衡报告》称,中国拥有70艘潜艇。

  报道称,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在印度洋活动一事也被媒体报道。中国海军正在澳大利亚以西的印度洋积极活动。中国正在增强海军实力,印度和越南为了相抗衡也在发展潜艇。为此,澳大利亚要求新型潜艇具备出色的远洋续航能力。

  “苍龙”级是全球顶级的常规动力潜艇,持续潜航时间可达约两星期,且具有优秀的静音性和隐身性。2014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签署了有关防卫装备出口的协定。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两国有关潜艇交易的谈判“较公开的内容相比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据共同社透露,澳大利亚目前拥有的6艘“柯林斯”级潜艇由瑞典的考库姆造船公司设计,由澳大利亚政府旗下企业在澳南部的阿德莱德建造。为了保护本国军工企业和维持就业,澳大利亚国内要求在本地建造新型潜艇的呼声很强烈。

  上述欧洲各国都表示可以在澳大利亚建造潜艇。德国有着出口潜艇的丰富经验。法国拥有核潜艇。瑞典曾设计出“柯林斯”级潜艇。

  “苍龙”级潜艇是唯一正在服役、有生产线的潜艇。虽然精湛的组装技术是一大优势,但也有意见指出其续航能力不如“柯林斯”级。

  日本政府于4月出台了允许在有利于安全保障等情况下出口防卫装备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日本尚未出口过潜艇,有见解认为这一点值得担忧。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地区的外资汽车工厂等相继决定撤离,当地对制造业衰退和失业的不安十分强烈。澳在野的工党以地方要求为后盾,加强了对执政党的攻势,指责其海外订单违反了当初做出的在国内建造潜艇的竞选承诺。阿博特则表示:“将根据防卫上的逻辑来判断。这不是产业政策或地区对策。”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基12月表示,因为时间紧迫,将不会进行公开竞标。虽然有评论指出这将有利于日本,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强调,由于事情还与美日澳安全合作密切相关,出口潜艇“不是为了赚钱”。

  有关中国的海洋活动,日本近年来不断肆意散播和渲染“中国威胁”,甚至拉帮结派扬言要遏制中国的进出大洋。对此,中国外交部曾指出,中国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法规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无可非议。中方乐见其他国家发展正常友好关系,但反对有关国家拉帮结派,挑衅滋事,蓄意渲染地区紧张,误导国际舆论。中方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方一贯主张并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海洋争端。中方希望日方端正态度,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