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专题>>华裔议员专访系列

专访黄肇强:浅谈澳大利亚政党和慈善体系

2014年12月23日13:2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黄肇强接受人民网澳大利亚视频专访(摄影 贺吉)
黄肇强接受人民网澳大利亚视频专访(摄影 贺吉)

   

 

    人民网悉尼12月23日电 (马小龙)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前上议员、澳大利亚团结党创党人黄肇强医生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就澳大利亚的政党和慈善体系进行了介绍。

    黄肇强医生在1998年创办了团结党,这缘于当年韩森和种族歧视势力的抬头。韩森以反对多元文化为政纲,创办了名为“一个国家党”的政党。黄肇强说,“当时我和一些朋友觉得,有必要创办一个团结党,旨在抵制韩森和种族歧视。”这一呼吁在各民族社区获得积极响应,创党之初便有近千人加入。

    “团结党应该是在代表少数族裔利益中,(全澳大利亚)唯一成功创办的政党”。黄肇强说,“一段时期里,我们曾有来自韩国和越南的议员,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千人参加团结党,在新南威尔士州、西澳和维多利亚州都设立了分部”。

    被问及团结党如何维护少数族裔利益时,黄肇强表示,“我们的宗旨之一,就是支持多元文化。如果不坚持多元文化,就会有排华和种族歧视事件的发生;我们也支持移民,以及支持社会正义,特别是关注穷人和老人这些社会弱势群体。除此以外,团结党还提出了与澳大利亚土著的修和。”

    黄肇强指出,“自从团结党成立以后,一段时期里,华人市议员有10个之多。团结党证明了一条道理,即华人不仅在学业上和经济上能成功,在政治上也有能力成功。”

    除了政治上的成绩,作为澳大利亚华人公益金的创办人和“光明之行”的号召人,黄肇强在慈善工作上也投入了很多精力。

    早在1970年代,黄肇强便开始定期从事难民服务的义工工作,随后创办了纽修威中文教育理事会,该会创设的中文朗诵比赛,现在每届有上千人报名参加。至于他所创办的澳大利亚华人公益金,“这肯定不是最有钱的澳大利亚华人慈善基金组织,但应该是最广泛的”,黄肇强说,“每年会给有需要的机构和个人拨款将近20万澳元”。

    黄肇强还成立了中国留学生福利会,协助创办了为老年人谋福利的印支高龄宿舍,而“光明之行”也为中国和柬埔寨等其他亚洲国家数以千计的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他说,“这些事情都不是我一个人在做,可能是由我牵头,但如果没有人支持,只会一事无成”,他也因此对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界表示感谢。

    据黄肇强介绍,在澳大利亚成立慈善机构的门槛并不算太高,但一定要在政府注册,以及需要向政府提供财务报告或接受审计。“慈善机构分几类,一种是国际性的慈善机构,有些是澳大利亚的慈善机构,有些是服务某个族裔或群体的社团慈善机构,如印支高龄宿舍是只针对长者福利而服务,不能用来照顾妇女和儿童。与之相比,华人公益金则是一个全国性的不分种类的综合性慈善机构。作为注册的慈善机构,民众向这些机构捐出的善款金额可用于抵税。”

    黄肇强说,“从数字上来看,全澳大利亚应该有上千个非牟利的华人慈善组织。如果每家机构每年做一件好事,那就多了1000件好事。对他们自己而言,那也是一种成功和快乐”。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