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专家称澳联储降息将促进经济复苏

2015年01月14日16:0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4日电(陈奕冲)2014年12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澳大利亚储蓄银行做出决定,继续维持2.5%的基准利率,此举意味着,自去年8月首次降息以来,澳联储已经推行了长达16个月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不仅如此,2.5%的利率水平,更是创下了澳大利亚历史新低。评论指出,澳大利亚进入了低利率时代,澳联储意图通过此举刺激经济,早日走出经济低迷的困境,而各方对此反应不一。

    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利率已经跌至了数年以来的最低水准,本轮降息是为了提振消费者信心,增强大众对市场的预期,他不希望公众将之理解为经济持续低迷的征兆。考虑到目前澳币贬值,失业率上升,民众收入减少等诸多困扰经济的难题,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澳联储都保持了2.5%的基准利率,借此向市场传达出,增强市场稳定性与经济可预测性的信号,这无疑是最能安抚公众与企业情绪的措施了。澳联储副行长菲利普则称,低利率的经济刺激效果已开始显现,澳大利亚的投资者们正在回应着澳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

    然而,澳大利亚财政部秘书长帕金森对此表示担忧,他指出,货币政策理应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较低的基准利率会扩大信贷规模,也增加了金融市场的风险。这些资金若被用于投机性用途,就会催生资产泡沫,使得资产价格一路走高,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会加重其经济负担。此外,基准利率一旦调高,购房者也会承担更多的利息,信贷风险上升,银行坏账率也会提高,这对实体经济来说不能算是利好消息。

    对此,澳大利亚商业地产投资管理资深专家白尚恩坚持,澳联储的降息举措是行之有效的,澳大利亚经济将迎来复苏。

    “根据我的经验,低息政策要想对澳大利亚实体经济起到正面作用,需要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无论是澳联储由中立态度转而向刺激经济倾斜,还是消费者重拾对于市场的信心,都需要继续在中长期内保持较低的利率,以换取市场复苏的时间。”白尚恩说:“就我个人近两年的观察,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滋生资产泡沫,尽管该市场的竞争趋于激烈,但价值增长的幅度依旧控制在商家的理性预期以及银行的有效监管之下。”

    白尚恩说:“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数个促进经济的有力要素。第一是澳元贬值,这会让更多的澳大利亚人消费本国产品,进而拉高产品需求。第二是油价下跌,这对于居民以及企业来说,都意味着成本的下降。第三就是较低的基准利率,使得企业者能以更小的成本换取到足够的现金,以开展和扩大经营。这些因素会在未来的数年内,为澳大利亚经济的良好发展打下基础。”

    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这更是利好消息,他们拥有了更加广阔的投资空间与较低的投资门槛。白尚恩预计,澳联储的低息政策很可能会持续12到18个月,势必会吸引到更多的外国投资:“多方的努力,势必会创建更加深化的市场,为澳大利亚经济的稳健复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有鉴于此,我对于澳大利亚的经济,充满了信心。”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