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总理国庆日向菲利普亲王授爵引争议

2015年01月27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1月26日电(记者 鲍捷)26日,澳大利亚国庆日当天,澳总理托尼·阿博特宣布授予英国菲利普亲王澳大利亚最高荣誉——骑士爵位,此举因太“不合时宜”在澳大利亚引发了广泛争议,有批评者质疑这简直是“穿越回了18世纪”,还有人毫不留情地嘲讽“这到底是国庆节还是愚人节?”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26日报道,对于向菲利普亲王授勋,阿博特认为,这一荣誉是为了感谢英女王62年的在位期间,菲利普亲王为澳洲所作贡献。他表示,菲利普亲王不仅资助了澳大利亚超过800个民间组织,而且50多年来持续关注和支持澳大利亚青少年发展。“菲利普亲王一直对澳大利亚尽职尽责,我们必须承认他是澳大利亚伟大的公仆,并且是每一个英联邦国家的伟大公仆。”

阿博特此举引发了澳社会巨大争议。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比尔·肖顿在接受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国庆日是一个意在加强民族身份认同的日子,在这天授予英国王室爵位无疑是不合时宜的。“说实话,这甚至让我有时空错乱的感觉,起初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我发现这的确是事实。” 澳大利亚绿党领导人克莉丝汀?米尔恩认为这是“笑话中的笑话”,她质疑称,“很多杰出的澳大利亚人都有资格获此荣誉,但为什么阿博特没有注意到”。

《悉尼先驱晨报》26日在其网站上发起了一项民意调查“菲利普亲王是否应该成为澳大利亚骑士”?在约55000人参与的投票中,93%的参与者认为“不应该,此举让澳大利亚退回到了18世纪”,仅有7%的人认为“他为澳大利亚做出了杰出贡献”。有网友认为,“菲利普亲王竟成为了澳大利亚骑士,真是个笑话”,还有网友评论,“菲利普亲王已经拥有如此多荣誉,授勋简直就是多此一举”,甚至有网友讽刺“澳总理阿博特愚蠢到了极点”。

《澳大利亚人报》26日报道称,阿博特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社交媒体就像是电子涂鸦”,并认为过多关注社交媒体是个“大错误”,授勋的决定非常正确。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