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大利亚野生动物泛滥 政府欲人为控制数量

2015年01月28日08:17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1月27日电 外来物种入侵不仅造成生态的不平衡,也令老百姓的生活不堪其扰,多年来澳大利亚政府号召民众捕猎、食用这些过度繁殖的野生动物。

    由于最近天气凉爽潮湿,大量的降水意味着更多的植被可以被野生动物食用,近几个月悉尼各地的野兔数量出现爆炸性增长。

    综合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当局和土地所有者们现在面临控制野兔数量的难题,它们选择了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作为解决手段。但是这个手段备受争议,因为它也会感染和杀死家养的兔子。

    今年3月,大约20家市政厅和土地管理机构将开始实施一年一度的野兔控制方案。这个方案将投放野兔出血性疾病病毒(RHDV)到悉尼各地,比如Parramatta和Sutherland的公园和树丛中。悉尼动物医院的大卫·韦拉医生说,去年投放的RHDV导致了几十只家养兔子被感染。RHDV的传染性很强,起效迅速,致死率达到99%

    他说:“它的传染性很强,理论上讲,如果一只死兔子倒在地上,你在附近走过,你的鞋可能携带着这种病毒回家。”

    大悉尼本地土地服务生物安全和紧急服务的负责人格拉哈姆·威尔森将监管实施这个方案。他说投放病毒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其他方案比如射杀或者诱捕非常困难。

    不仅仅是野兔,每年大约80万只袋鼠幼崽死于商业性的袋鼠捕杀。捕杀者获得了澳大利亚法律的批准,不仅可以捕杀雄袋鼠,还可以捕杀怀有幼崽的母袋鼠及袋鼠幼崽。

    2002年,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估计每年有12万只袋鼠被击中身体负伤,而不是直接被猎杀。它们承受着缓慢痛苦的死亡。澳大利亚在2012年允许猎杀至少520万只袋鼠,因为那时生活在澳大利亚的袋鼠种群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6000万之多。它们大量涌入城区,人们经常能在傍晚时分在公园和高尔夫球场等地发现三五成群的袋鼠警惕地注视着周围。他们看到人也并不害怕,有时还会主动跳到你身边伸手向你讨吃的。但是,数目庞大的袋鼠种群早已威胁到澳大利亚大量的农场和牧场,它们不仅破坏经济作物,还与农畜抢食物和水源。

    此外,据了解,为了控制澳洲内陆的野生骆驼种群数量,野生动物当局成立了野生骆驼管理项目组,尽管起初遭到了非议,但2013年该计划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公开的数据显示,共有16万头野生骆驼在该计划实施过程中被杀死。

    来自非盈利机构Ninti One的弗古森称,骆驼一天之内能走70公里,一周就能穿越几百公里,而且他们能穿越无比严酷的戈壁滩而且我们都知道,一旦他们聚集成群,便会集体出现在其他野生动物喝水的水洞处,并在一天之内将其饮干。这对本地植被和种群都是致命性的打击,这也正是我们必须要控制骆驼种群密度的原因。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狐狸泛滥也是澳大利亚人头疼的问题,人们在后院养鸡为狐狸提供了食物来源。堪培拉中央地区公园和保育服务的康登说,城市里生活的狐狸比农场上的狐狸更狡猾,它们会在饥饿的时候从栖身之处走出来觅食,而且这些狐狸不怕人,还知道怎样躲避车辆。

    为了继续整治狐狸的泛滥成灾,澳大利亚联邦政府2013年再次为塔斯马尼亚州拨款200万澳元。塔州环境、公园、自然遗产和艺术厅拨出的这笔经费,将被用于追踪狐狸踪迹,以防狐狸再度入侵。在此之前,当局已向一项为期两年的狐狸诱杀计划拨款4000万澳元,在当地投放多达千处猎狐诱饵。

    澳大利亚舆论反省说,野生动物的泛滥正是盲目引进外来物种,导致本地生物链失衡的一个恶果。(实习生 李新一)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