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大利亚拟严格限制外国人购房

2015年02月04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欲严格限制外国人购房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2日说,澳政府打算严格限制外国人在澳购置房地产,将重新评估该领域的审批制度,以确保澳本国民众不会因房地产价格遭哄抬而“买不起房”。

澳当局调查显示,过去几年来,一些针对外国投资者的住房限购政策并未得到严格执行,以致不少住房被“不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购买。

阿博特说,本届政府将于近期出台更完善的“审批制度和外国人购置农业用地的登记制度……同时更好地落实针对外国人(在澳)购置住宅的限制措施,以确保本国年轻人不会因房价高涨而无力购房”。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澳大利亚住宅价格呈上涨趋势,主要缘于需求旺盛和低利率政策。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中,悉尼和墨尔本的住宅价格涨势最猛。

据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统计,澳大利亚2014年成交的住宅交易中,大约六分之一由外国投资者购买。当地媒体报道,在澳购置住宅的外国投资者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

根据澳大利亚当前法律,一名外国投资者如果拥有可在澳居留12个月以上的签证,则获准在澳购置1套住宅,但必须在离开澳大利亚后的3个月内出售此房。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不少不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在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律师或亲友的“帮助”下,违规购置住宅,且在离境后也不出售。

澳众议院下属一个负责外国房地产投资事务的经济委员会2014年11月发布报告,提出12项改革建议,澳当局应首先建立一个全国数据库,确保外国人购房等资料被及时录入数据库。

该委员会建议,对违规购房的外国投资者处以罚款;对“帮助”外国投资者违规购房的澳籍中介、律师或亲友处以罚款并提起刑事指控;确保临时居留的外国投资者离境后出售在澳房产。据新华社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