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总理透露对华政策受情绪驱动

2015年04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4月17日电 最新出版的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透露,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受到“贪婪和恐惧”两种情绪的驱动。这是在去年底澳大利亚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交流时表示的。这与澳大利亚当时官方文件表述的老生常谈大不相同,也与阿博特在随后一天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所表现的态度截然不同。

    据了解,去年11月17日阿博特在国会大厦为习近平主席的到来致欢迎辞的开场白就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贪婪和恐惧”言论是他私下与默克尔于去年11月16日在利比利官邸会面时说的。报道称,当时默克尔开门见山的问题让阿博特大吃一惊,那个问题就是“是什么在推动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

    报道说,这段政客间敏感对话的泄露与2009年陆克文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时的情景相似。当时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被希拉里问到如何应对中国时,提醒美国做对中国动武的准备。该说法在被维基解密披露后,遭到了中国的指责,希拉里为此发表了道歉声明。

    费尔法斯传媒就此采访了一些澳方人士,他们对此番言论表示无言以对。“中国问题”研究机构创始人琳达•杰克布森说:“天呐,害怕和贪婪,总理抓住了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两极化态度。”

    该报称,阿博特一方面必须要迎合依赖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的利益需求,另一方面他还必须应对两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不同看法。默克尔和希拉里在对华政策上征求澳大利亚方面的意见说明,西方国家领导人将澳大利亚视作处理对华关系的“前沿阵地”。(李新一)

(责编:曾亮、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