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犹太难民与上海”世界巡展登陆悉尼

2015年04月21日15:4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4月21日电(李新一)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主办、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犹太难民与上海”巡展,20日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揭幕仪式,21日至5月20日展出。

    该展览取材于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馆藏,由“逃亡上海”、“难民生活”、“隔都岁月”、“邻里情深”、“重启风帆”和“难忘历史”6个部分组成,配以22位主人公亲身经历,近200张图片以及部分实物复制品,详实地反映了二战时期上海人民与犹太难民共度难关的史实。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纳粹掀起迫害屠杀犹太人的狂潮,当很多国家将犹太人拒之门外时,中国上海向他们敞开。据不完全统计,从1933年至1940年,至少1.8万余名犹太难民来到上海,在当地中国居民的帮助下,他们自强不息,最终幸存下来,有的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定居。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上海市虹口区人大主任颜建平、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和悉尼犹太博物馆首席执行官诺曼•赛里格曼等近200人当晚出席了开幕式。

    李华新总领事说:“今天展出的图片真实地记录了当年纳粹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的暴行,以及中犹两个民族患难与共的情义和感人的故事,揭示了和平的可贵。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努力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全,如此悲惨的历史就不会重演。”

    据颜建平主任介绍,“为铭记历史,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于2007年在原摩西会堂旧址上建立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至今已接待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万名观众,其中有很多来自澳大利亚。”

    赛里格曼首席执行官指出,在过去的65年中,近千名上海犹太难民和他们的后裔们为澳大利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尽管面对恐惧和对抗,但他们仍然为整个社会不断地给予和风险。

    原上海犹太难民弗雷德•安特曼于1939年至1946年避难上海。他在2011年出版的自传《三城记:柏林、上海、墨尔本》中回忆了他与家人逃离柏林、避难上海,而后定居澳大利亚墨尔本并成功打造时尚女装王国的故事。

    他说:“我们应当对在黑暗岁月、死亡威胁下与我们并肩站立的中国人民表达感激之情。虽然他们自己也刚在一场可怕战争中饱受日本恐怖暴行摧残而幸存下来,他们还是用同情和友情分担了我们的痛苦。我们将永远感激中国人民平等对待我们,并让我们感受到爱和尊重,友谊长存。”

开幕式上,难民后裔玛蒂娜•布里格向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捐赠了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实物,并获颁证书。她表示,让纪念馆通过实物向后人讲述这段历史意义重要,这些物件证明了这段历史的真实存在。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览早先曾赴德国、以色列、美国和匈牙利展出。此次来到澳大利亚,希望能够与在澳原上海犹太难民及其后人、以及所有对这段故事感兴趣的朋友一起重温这段历史,并通过该展加强世人对该段历史和中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 

(责编:曾亮、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