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纽军团日数十万澳人大游行 中共抗战后代首度参加

赖海隆

2015年04月27日09:1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纽军团日数十万澳人大游行 中共抗战后代首度参加

  原标题:澳纽军团日数十万澳人大游行 中共抗战后代首度参加

  悉尼数十万民众在爽朗的秋季阳光里,夹道欢迎退休军人及其家属的游行队伍。 赖海隆 摄

  中新网悉尼4月25日电 (记者 赖海隆)此前经历了三天狂风暴雨,25日悉尼迎来了澳纽军团日,数十万民众在爽朗的秋季阳光里,夹道欢迎退休军人及其家属的游行队伍。

  其中,3位新四军的后代、7位八路军的后代,以及2位来自大陆的国民党军人后代首次出现在游行队伍里。此外还有15名来自台湾的国民党军人后代是第二次参加游行。

  据此次活动的积极推动者耿小燕介绍,这次来自大陆的张培颌是抗战名将、国民党29军参谋长张维潘的孙子。

  耿小燕说,参加这次活动准备时间很紧,最后只用了三天半时间办完了所有参加游行的合法手续,效率如此之高是与澳大利亚华商会和抗战老兵后代联谊会的鼎力相助分不开的。

  耿小燕说,这是来自海峡两岸国共两党抗日队伍的后代首次在悉尼共同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其意义非常重大。

  25日的澳纽军团日纪念活动从凌晨就在澳大利亚全国各地展开了。

  在悉尼,3万多人凌晨聚焦在中央商务区参加澳纽军团日的黎明服务。这项活动通常在太阳升起之前进行。9点以后,澳纽军团的游行活动开始。大约有2万名退役和现役军人参加了游行活动,数十万市民在街道两旁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在堪培拉,12万人聚焦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中将莫里森在集会上说:“澳纽军团的牺牲造就了我们,也提醒我们,在面对一无所知的未来时,我们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墨尔本,有8.5万人聚焦在战争纪念馆,向战死的澳大利亚人献上敬意。

  澳纽军团日源于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加里波利战役。1915年,澳纽军团在土耳其爱琴海湾的加里波利登岸,但由于导航错误致使军队本来预期的海滩和小坡,意外地变成陡崖之底。联军在经历八个月的僵持后撤退,遗下上万的阵亡将士。

  现在,每年4月25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要放假,人们会举办各种活动,纪念战争中死去的战士。一般会有军队游行,老兵纪念仪式,去墓地献花,瞻仰烈士等活动。

(责编:曾亮、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