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中部升空巨型气球 探测外太空伽马射线

2015年05月12日16: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5月12日电 澳大利亚爱丽丝泉地区12日凌晨升空一只巨型气球,用于探测研究距离地球1000光年外的船帆座脉冲星。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这个负重800公斤器材的巨大气球耗时2个半小时升空35公里,它会在空中飘浮一天后,当日傍晚在昆士兰州中西部内陆小镇朗芮附近着陆。为保证公众安全,气球升空时,警方已将周边的道路封锁。

位于爱丽丝泉机场气球升空站的负责人拉维?苏德表示,该项目将测量来自中子星的伽马射线,它是一巨大坍缩星的遗迹。这个中子星叫船帆座脉冲星,直径约19公里,其每秒旋转速度是直升飞机旋翼的11倍。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称,当它旋转时会喷涌出粒子,这些粒子以光速的70%脱离脉冲星的旋转轴。苏德说:“这个测验试图测量伽马射线的能量和到达时间。如此巨大的体型,外加搭载精密的设备,这类科考气球的探测升空近年来并不常见。”

2010年,由美国航空航天局赞助的天文气球在爱丽丝泉升空时意外坠毁。自此,本次在爱丽丝泉升空气球是4年多来第一次,但明年还会有这样的项目,届时会有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参与。本次气球升空是日本名古屋大学与神户大学联合项目的组成部分。(李新一)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