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大利亚不承诺接回IS澳籍成员遗属

2015年06月25日14: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不承诺接回IS澳籍成员遗属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24日表示,不承诺把“提头照”主角、“伊斯兰国”(IS)澳籍成员哈立德·沙鲁夫的亲属接回澳大利亚。

  沙鲁夫2013年年底从澳大利亚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他的妻子塔拉·内特尔顿不久带子女去叙利亚与他会合。去年在“推特”网站上,沙鲁夫发布自己和7岁儿子手提人头的照片,震惊世界。

  遗属求“关爱”

  沙鲁夫和同为“伊斯兰国”澳籍成员的好友穆罕默德·埃洛马尔,据信上周在伊拉克摩苏尔市一次无人驾驶飞机轰炸中丧命,沙鲁夫的岳母23日请求澳政府把女儿和5个孙辈从中东接回国。

  沙鲁夫的岳母、悉尼居民卡伦·内特尔顿23日晚些时候发布媒体声明说,她的女儿“随心所欲,付出惨重代价”。

  “我女儿犯了终身大错,”她说,“她现在在(安全形势)恶劣的异域成为一个单亲母亲,照顾14岁的寡妇女儿和另外4个孩子。”

  沙鲁夫和妻子塔拉·内特尔顿高中时相识,两人14岁的长女扎伊娜卜·沙鲁夫,去年嫁给30岁的埃洛马尔。扎伊娜卜同样拍过“提头照”。

  内特尔顿说:“穆罕默德·埃洛马尔已经死了,哈立德·沙鲁夫可能也死了,我女儿和孙辈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家人的关爱,帮助他们走出伤痛、虐待和战争的恐怖……不像伊拉克和叙利亚其他数以百万计流亡者,他们有家可回。”

  内特尔顿请求总理阿博特把他们带回家。“阿博特先生,请求你帮忙把我女儿和孙辈们带回国。”

  死讯待证实

  沙鲁夫和埃洛马尔的死讯暂时没有得到证实,澳大利亚24日说,“高度确信”埃洛马尔死亡,但不太确定沙鲁夫是否同样死亡。扎伊娜卜·沙鲁夫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证实,两人死于伊拉克摩苏尔一次无人机袭击。

  沙鲁夫现年33岁,贩过毒,有精神病史。

  2007年,沙鲁夫和埃洛马尔的叔叔等9名男子,被控储存制造炸弹的原料以及策划在悉尼和墨尔本发动恐怖袭击,他承认部分罪名,服刑不到4年后获释。

  2013年,沙鲁夫在“推特”个人网页上发布儿子手提人头的照片,并附言:“这是我儿子!”遭砍头者据信是一名叙利亚政府军士兵。沙鲁夫和埃洛马尔也发布过自己手提人头的照片,两人随后受到澳政府通缉,并被吊销护照。

  根据美联社报道,澳政府可能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吊销沙鲁夫一家的护照。沙鲁夫先前使用同胞兄弟的护照出逃叙利亚。

  “不承诺”帮助

  就内特尔顿的请求,阿博特24日接受澳大利亚第九频道网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在某种程度上对他们表示同情,但不承诺会提供帮助。

  “在某一层面上,我确实同情他们;但另一方面,恶人得到报应,我们表示欣赏,”他说,“保护国家、社区的安全是政府的首要关切,我们会依此行事。”

  阿博特说,即使沙鲁夫的妻子塔拉·内特尔顿得以回国,她可能会面临“严重后果”。“沙鲁夫和埃洛马尔不是首批在国外犯下重罪还有家庭的澳大利亚人……孩子不会因父母的罪过受到指控,但是,他们会受到和其他罪犯家属一样的待遇。”

  澳移民部长彼得·达顿说,在确认沙鲁夫死亡前,政府不会决定是否帮助遣返他的亲属。阿博特说,政府眼下还没启动核实工作。

  惩“双籍”涉恐

  沙鲁夫出生于悉尼,持有澳大利亚和黎巴嫩双重国籍。澳政府24日向联邦议会提交有关撤销涉恐双国籍居民澳籍的国籍法修订案,沙鲁夫可能成为首要制裁对象。

  修订案针对支持或加入“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双国籍公民,以及独立行动的恐怖嫌疑人,不论他们是否在澳大利亚境内。澳大利亚政府“黑名单”上眼下有20个类似“伊斯兰国”的极端或恐怖组织。

  澳移民部长彼得·达顿当天向联邦议会介绍说:“只要从事恐怖主义相关行动,他或她会立即丧失澳大利亚国籍。”

  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将对修订案进行研究,决定是否可行。

  澳政府估算,大约120名澳大利亚人加入“伊斯兰国”或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其他恐怖组织,其中多至一半持有双重国籍。

  据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