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老师是门外汉 澳大利亚维州“千禧世代”不爱学理科

2015年07月23日10:0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师是门外汉 澳大利亚维州“千禧世代”不爱学理科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澳洲网22日报道,“千禧世代”(Millennials)是一群差不多与电脑技术同时诞生,并在互联网的陪伴下长大的青少年。如今,他们已经到了步入高中校园的年龄。然而,根据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课程与评估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群熟练掌握电脑的一群人却不爱学理科,甚至不爱学习电脑技术。

  理科生人数处10年低位

  据报道,从本周起,澳大利亚10年级的学子们纷纷开始为维州教育证书考试(VCE)做选课的工作,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选择电脑科技类课程的学子数量却处10年来低位。此外,就总体而言,选学理科(STEM,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少。

  这种现象与澳首席科学家丘比(Ian Chubb)呼吁全国加强理科教育的倡议背道而驰。丘比此前称,澳大利亚未来需要大量懂科学技术的人才走进工作岗位,而选修软件开发课程的人数较往年减少一半,其中选修电脑科技的女生人数更是少的可怜。

  德勤经济研究所近日的预测称,至2020年,澳大利亚需要额外10万人进入互联网科技领域工作。然而,信息技术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却比2000年毕业的大学生逊色许多。

  “门外汉”教师把学生讲晕

  澳大利亚教育协会高级研究员威尔登(Paul Weldon)称,理科生人数的下降可能与“门外汉”教师上岗教学有关,也就是说,许多理科任课教师没有专业资历。

  据悉,在到达利亚,大约有20%的物理、数学及自然科学概论的任课教师是“门外汉”。此外,有多达30%的电脑技术与信息技术教师本科不是学该专业。“由于任课教师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学生越听越糊涂”。

  理科学霸为改善招生支招

  维多利亚州名校威弗利学院的12年级学生甘宁(Alexander Gunning)上周参加完在泰国举行的国际奥数竞赛,他称,学校教授的数学课让大多数学生感到厌倦,而如果融入更多的独力思考内容的话,课程会更精彩。

  韦斯托尔中学10年级学生克拉克(Haydon Clarke)在维州教育证书考试选课中,选修大量理科课程,如化学、生物、物理、英语、数学以及心理学。他称,让学生融入理科课程的诀窍是,使课堂变得更加具有互动性,让课程更加贴近学生生活。

  四成父母注重子女软实力

  另据汇丰银行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父母更注重子女的生活技能培养,而不是单单让子女在大学里的取得优异的学术成绩。

  据悉,有近四成的父母更希望子女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而不光是取得优异的学术成绩。家长们希望大学能传授给学生们“软实力”,其中,“软实力”包括社交技能、自信心培养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