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日学者澳媒刊文:日本须面对战争史才能向前发展

2015年08月12日14:1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8月12日电 日本京都产业大学国际政策教授、世界事务学院主任东乡和彦日前在澳大利亚主流媒体《金融评论报》上发表文章,标题为《日本政府必须面对战争史才能向前发展》。

    东山和彦在文章中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14日就纪念二战结束和日本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70周年发表声明,但担忧在这个反思战争历史重大节点发表的“安倍谈话”,会有悖于之前“村山谈话”的官方立场。

    文章称,在20年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曾在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发表声明,这份于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表达了日本政府希望寻求和解的谦逊态度。在这份声明中包含了3个关键词,分别是“侵略”、“殖民制度”和“道歉”,这已成为日本与中国、韩国和朝鲜3个邻国,以及与英国、荷兰和美国等更远国家和解谈判的基础。

    文章指出,安倍应该在即将发布的声明中明确维护上述立场,这不仅可以帮助他在日本竖立道德权威,也可让他获得最强的战略地位,以处理相关遗留问题,并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表现得越谦逊,则后续步伐则会更有力。文章建议安倍政府接下来解决靖国神社的争议、“慰安妇”问题,以及与韩国的竹岛领土争端。随后,日本还须解决其他问题,如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以及最后是与中国钓鱼岛的争端。东乡和彦指出,只有这样,日本才能意识到在东北亚地区与邻国关系发展的潜力。

    东乡和彦的这篇文章全文10日发表在《东亚论坛》。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论坛》主编、著名经济学家彼得·德赖斯代尔教授10日在《东亚论坛》序言中说,日本领导人应利用二战结束70周年的契机,传达正确的历史观,减少东亚的“信任赤字”。

    德赖斯代尔说,现任日本领导人对待历史的态度危害到东亚地区原本应更富有成果、更稳定的关系。全世界期待日本传达出正确的历史观,这不仅是为了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受害者的尊严,更是为了减少东亚的“信任赤字”,因为缺乏互信已成为地区发展的瓶颈。

    德赖斯代尔说,全世界拭目以待“安倍谈话”将如何评价日本的战争历史,也将仔细审视其谈话与以往首相谈话的不同之处。70周年是一个反思战争历史的重大节点,但由于安倍个人的情绪----他曾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他逃避所谓“自虐历史”、恢复日本人骄傲的态度,导致在日本、在亚洲地区以及其他地方,人们对于“安倍谈话”始终忧心忡忡。(马小龙)

(责编: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