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媒聚焦中投拟18亿美元收购澳写字楼资产组

2015年08月25日13:2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8月25日电(陈奕冲)近年来,随着赴澳投资的中国投资者逐年增多,中资企业巨资收购澳大利亚商业地产的消息早已屡见不鲜。然后,近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计划以18亿美元收购澳写字楼资产组合一事,因交易金额巨大并刷新了澳商业地产收购案历史记录而再次引发了舆论尤其是澳大利亚媒体的广泛关注。

    澳大利亚主流商业媒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对收购案做了详细的报道,称截至今年7月底,中投已打算斥资24.5亿澳元收购摩根士丹利在澳所拥有的9栋写字楼,它们多为主要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参与竞价的还有全球知名的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及博勒菲(Brookfield)等四家公司,最终中投凭借价格优势拔得头筹。报道认为,中投此举反映出寻求海外稳健资产的强烈诉求,并拓宽了全澳主要资产的升值空间。

    澳大利亚媒体在报道收购案的同时,也对中国投资者大量投资商业地产做出了解读。《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援认为,发挥资本优势、寻求优质资产与澳元贬值是刺激中资企业收购澳洲地产的主因。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则称,借由在澳资产带来的稳定收益以对冲股市风险,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成为了众多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动机。

    澳大利亚商业地产领域投资专家,澳大利亚必思胜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白尚恩(Shaun Bonett)指出,放眼全球,在过去20年里借由直接投资他国房地产以达到对冲风险实现资产保值的案例并不少见,以新加坡投资公司为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在澳握有悉尼地标式建筑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及其他显要地产所有权。中投此举,不仅有助于确保投资资产价值的稳定性,即在介入本地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同时减少了市场波动性风险,还具备战略层面上的考虑。

    “这笔资产组收购案预期回报率达5%,涉及金额为24.5亿澳元,所购9栋写字楼资产全部位于澳大利亚最好的地段,是澳历史上最大的地产交易。我认为中投此举具有两层战略考虑,一是目前的澳元汇率已处于10年周期的低位,此时购入在地理位置上独一无二的优质资产正当时。二是考虑到中国的大型企业正在拓展国际化业务,对于办公地点的需求将会提高,中投此举正是基于满足中国企业在澳拥有优质的办公环境的未来需求所做的考虑。”白尚恩说道。

    他建议中国投资者,无论所购地产的规模是大是小,抑或是属于零售、写字楼和民用地产,最好购买位于澳大利亚中心商务区的主要物业。目前,位于布里斯班和阿德莱德的地产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资产价值良好,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责编:编辑、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