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媒:中国富豪不来了?澳重大投资签证政策遇冷

2016年01月08日16:2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媒:中国富豪不来了?澳洲重大投资签证政策遇冷

据澳媒1月7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旨在吸引中国富豪的“500万重大投资者签证”(SIV)政策近来受到冷落。

报道称,自去年7月实施的新规要求申请人投资风险较高的投资产品以来,申请重大投资者签证的人数只有47人,相比之下,旧机制下每个月的申请都有大约50份。

据悉,新机制下,500万投资中必须有10%投入经批准的风险投资基金,30%必须投入新兴小型上市公司。其余300万可以投入符合标准的基金,包括地产和固定利率产品。只要遵守这些规定并维持投资4年,申请者就可以获得澳洲永居资格。

专为亚洲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提供科技和房地产投资的塔朗加集团(Taronga Group)的总经理奈杜(Avi Naidu)表示,“SIV的申请者依然担忧投资新兴公司的预知风险。”

基金经理人敦促政府放松围绕住宅开发投资的法规,以重新燃起投资者的兴趣。Hall &Wilcox表示,政府应该允许某些外国基金直接投资大型地产开发,因为这些开发需要建筑资金。Hall &Wilcox的合作伙伴Eugene Chen表示:“允许住宅投资能带来刺激,而且已经存在防止囤房等‘被动投资’的控制措施。”他还指出:“很多大型基建和地产开发项目得以进行都依赖海外投资者的资助,因国内银行通常无法为这类项目提供资金,或者要收取较高的利息。”

据报道,估价师和代理人经常从澳住宅开发商那里听说,银行的融资非常缓慢。估价公司WBP Property的总裁帕布斯特(Greville Pabst)就表示 :“我听代理人说,现在融资越来越难了,谁都不想在市场生变的时候持有一块地。”。Hall &Wilcox的合作伙伴Harry New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说2015年7月SIV重新推出之后的5个月都是毫无起色,而且“近期内”也不会恢复。

奈杜同意这种说法,表示 :“政府鼓励海外投资者加大对澳洲创意的投资,对此我们是大力支持的,但我们认为新机制错失了机遇,无法继续驱动那些能吸引此类投资者的有价值投资,例如住宅开发。”他指出:“既要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又要指导投资流入关键领域,正确平衡这两个方面是SIV项目成功的关键。”

鉴于大部分申请者都是青睐房地产的中国人,政府让更多外国投资资金流向地产行业将能吸引更多投资者。但是,重大投资者签证基金(Sumo SIV)的管理基金总监帕瑟(Suren Pather)表示:“政府不鼓励太多地产投资,所以允许资金流向开发商是不符合政策的。”帕瑟认为,虽然新的SIV申请人数少,但假以时日人数会再次增加。【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

(责编:员韫、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