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南澳州与中国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6年01月29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饶宏伟接受人民网采访(摄影 贺吉)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饶宏伟接受人民网采访(摄影 贺吉)

    人民网阿德莱德1月29日电(雪萌)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饶宏伟在接受人民网独家视频采访时表示,南澳州作为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之一,与中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颇具优势、前景广阔。

    据饶宏伟介绍,南澳州拥有名列世界前茅的矿产、油气资源,尤其蕴藏着可观的铜、金、铁矿石、铀、稀土和矿砂储量。其中,铜占全澳的69%,金矿占28%。南澳州还是澳大利亚铀矿之州,占全澳的80%,占全球已探明铀矿储量的40%。全球核电产业的复苏和澳联邦政府取消开发禁令的政策给南澳铀矿资源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在清洁能源领域,南澳州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潮汐能等可再生资源方面也有明显优势。

    饶宏伟还提到,南澳高等教育也有较大潜力和优势,有阿德莱德大学、南澳大学、弗林德斯大学等较为知名的高等院校,国际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2000年以来人数已增加5倍。南澳高等院校的科研能力强,山西振东制药、山西省中医药大学与阿德莱德大学联合建立了中医药分子研究中心。弗林德斯大学在海洋生物开发利用方面研究水平全球领先,与青岛聚大洋公司等国内企业正在开展合作。

    南澳州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双方在旅游业的合作潜力巨大。南澳拥有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产区,其红酒产量占全澳的50%以上,白葡萄酒产量占全澳的40%,葡萄酒出口量占全澳62%。近年来,葡萄酒品鉴旅游对中国民众有很大吸引力。饶宏伟强调,尽早开通中国与阿德莱德之间的直航,推动双方旅游合作将是总领事馆开馆之后重点工作之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相信通过双方人员往来与交流不断扩大和加深,中国与南澳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得到促进和发展。此外,国内企业对南澳州的房地产行业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广东、山东等地企业已在南澳州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

    谈及中国企业在南澳投资情况,饶宏伟介绍,目前在南澳投资企业共38家,投资总额超过15亿澳元,主要集中在电网、矿产勘探开发、房地产开发、农副食品、国际贸易和医药研发合作等行业。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入股南澳电网是我目前在南澳投资金额最大的合作项目,总金额高达10亿澳元。此外,中钢、包钢、武钢、东方锆业、四川泰丰、华中江山资源、云南大通黄金等企业在南澳矿产资源行业也有一定规模的投资,投资总额接近3亿澳元。

(责编:徐祥丽、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