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快讯:日本未中标澳大利亚潜艇项目

2016年04月26日16:1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4月26日援引日政府相关人士消息透露称,澳大利亚的相关部长25日通过电话向日方通报,澳大利亚的新型潜艇招标没有选择日本作为共同研发伙伴。

    《澳大利亚人报》26日报道称,法国企业似乎将中标。据该报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预计将于26日召开内阁会议批准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决定,并在将建造潜艇的澳南部城市阿德莱德宣布招标结果。 

    日本的“苍龙”级潜艇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潜艇,也是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之一。该潜艇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不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的主力潜艇,也是日本现在蠢蠢欲动的武器外销的主力。

    日本经济新闻网4月21日引述《澳大利亚人报》2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认为日本提出的方案“最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也报道称,日本将“被排除在候补名单之外”。

    《澳大利亚人报》认为,法国政府下属的造船公司DCNS最有可能获胜。报道称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日本武器出口经验不足成为不利因素。另一方面,美国《华尔街日报》电子版报道称,德国大型防卫企业蒂森克虏伯船舶系统公司处于领先位置。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21日的报道称,澳大利亚在招标中的要求是4000吨的排水量,要类似或超过柯林斯级的续航能力、侦测水平、隐身能力,还要将美澳新研制的重量级鱼雷作为首选武器。而澳大利亚的潜艇委员会一直对苍龙级持有怀疑态度,因为日本潜艇的平均寿命月19年,而澳大利亚需求至少可以持续服役30年,而且日本苍龙级的生活舱也比柯林斯级少得多。

    此外,苍龙级潜艇采用的AIP技术来自瑞典,澳大利亚对AIP技术并不感兴趣,而未来苍龙级将采用先进的锂电池技术,这一技术澳大利亚很感兴趣,但是该技术是日本顶级军事机密,未必会同澳大利亚共享。而且使用锂离子电池还有一个问题——安全性,一旦锂电池发生火灾,那么后果将是毁灭性的的,采用锂电池的潜艇尚未足够安全。

(责编:张瑞琦、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