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前外长:不应以南海问题危及自由航行为由进行军事巡逻

2016年06月05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日前接受记者专访,在谈到南海的局势时表示,我们需要的是克制和清醒的头脑,应该放弃南海问题会危及自由航行的念头,以及以此为理由进行的军事巡逻。

鲍勃进一步指出,大部分经过中国南海抵达中国港口的船只,运载的是食物、原材料和能源;而驶离中国的船只,是将中国的产品运送到世界各地。所以,航行自由没有受到威胁,因为这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鲍勃说,美国需要接受这样的事实:以前他们可以靠近中国海岸线进行海上航行,但是如今中国强大了,要对美国的这种行为说“不”,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鲍勃还表示,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特恩布尔政府没有参加美国在南海的海上巡航活动,我认为特恩布尔政府不会参加美国的行动,也不会效仿美国展开类似的行动。澳大利亚在中国南海的空中巡航是从很多年前就开始了,而澳大利亚所能做的只是美国的伙伴、朋友和盟友。

鲍勃说,澳大利亚认为应该按规矩办事,澳大利亚是中国的战略伙伴,也是区域内其他国家的伙伴,我们希望看到和平稳定的南海。

鲍勃认为南海的最终解决办法是各方联合开发,不要军事化,区域内国家在渔业和环境保护方面加强合作,来建立互信。

鲍勃还表示,如果菲律宾仲裁案的结果不利于中方,我们希望菲律宾新总统能够寻求同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而不是使地区局势升温。

鲍勃特别指出,菲律宾新总统最近的表态是令人鼓舞的。我认为中国和菲律宾在处理两国关系的时候要小心谨慎,中方认为南海问题是双边问题,应该双方面对面的解决。菲律宾总统似乎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菲律宾人会为此而高兴,因为这使菲律宾在未来一段时间更具影响力,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和菲律宾向我们展示成熟国家可以达成的协议,或者管控分歧。

鲍勃在2012至2013年担任澳大利亚外长期间非常重视发展澳中关系。目前他是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院长。该学院是澳大利亚第一个专注于澳中关系的智囊团,它并非致力于对中国的研究,而是致力于对两国关系的研究,寻求方法推进、拓宽和加深澳中关系。(记者 赖海隆)

(责编:员韫、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