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陆克文欲竞聘联合国秘书长 胜算几何?

2016年07月20日14:2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18日说,前总理陆克文(英文名凯文·拉德)正式请求澳政府支持他加入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角逐。

“凯文·拉德已经请求澳大利亚政府提名他(为候选人),”毕晓普告诉澳第七电视频道。刚赢得选举不久的澳总理马尔科姆·布莱·特恩布尔表示,“内阁将负责此事”。

不过,特恩布尔带领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支持工党成员陆克文竞聘上存在分歧,数名议员甚至公开抗议他参选。

现年58岁的陆克文领导工党在2007年赢得选举,出任总理,2010年由于党内领导权争端被朱莉娅·吉拉德夺走总理职位。2013年6月,他以牙还牙,从吉拉德手中夺回工党领袖和总理职位,但数月后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败选。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定于今年年底结束任期。

10多名知名度甚高的候选人就此职位展开角逐,其中包括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伊琳娜·博科娃以及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

本月早些时候,卸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的哥斯达黎加外交官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宣布接受政府提名,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按照地区轮换的不成文惯例,下一位秘书长应来自东欧。陆克文今年4月接受《印度教徒报》采访时表示自己对秘书长一职颇有兴趣,尽管胜算不大。他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很可能来自东欧,而自己的可能性最小,因为“我的名字不是拉多维奇”。

联合国秘书长一届任期5年,可以连任一次。潘基文的继任者应于2017年1月1日上任。(新华社微特稿)(陈丹)

(责编:编辑、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