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外媒揭秘澳在境外设偷渡者拘留所:虐待情况严重

2016年08月17日09:46 | 来源:参考消息
小字号

资料图: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岛国瑙鲁的难民中心。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外媒称,澳大利亚多年前就开始利用在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上的拘留所关押试图乘船进入澳大利亚的非法移民和寻求避难者。

        据德新社8月10日报道称,根据官方数字,截至2016年5月31日,马努斯岛拘留所关押了847人,瑙鲁关押了466人。

        数百名被拘留者成功申请了难民身份,其他数百名返回原住国,还有一小部分重新安置到第三国。

        以下是这2处拘留所的历史大事记:

        2001年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岛国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设立两处拘留所,解决非法移民和寻求避难者的问题。

        2008年时任总理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把2处拘留所都关了,结束了所谓的“太平洋方案”。

        2012年9月新的工党政府设立瑙鲁地区处理中心,应对乘船抵达者越来越多的情况。

        2013年8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设立马努斯地区处理中心。

        2013年9月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在大选中获胜,誓言要阻止任何船只非法抵达澳大利亚海岸。按照主权边界行动,移民要么直接遣返回出发地——通常是印尼,要么被送往2个离岸拘留所中的一处。

        2014年9月26日柬埔寨与澳大利亚签署一项重新安置拘留所难民的协议,以换取4000万澳元(约3100万美元)的援助。只有不到10人报名,而且他们全都离开柬埔寨回到母国。

        2015年10月5日瑙鲁当局宣布,被拘留者将可以在全岛自由行动。

        2016年2月2日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否决了一项对该国离岸移民拘留政策的法律挑战。堪培拉称,这项诉讼对“澳大利亚遣返乘船非法进入我国水域的偷渡者的政策没有影响”。

        2016年4月2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最高法院裁定,澳大利亚设在其领土上的拘留所非法。堪培拉回应说,这项裁定“不改变澳大利亚边防政策”。

        2016年4月27日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定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称将关闭马努斯岛拘留所。

        2016年8月10日泄露的内部报告显示,瑙鲁拘留所存在广泛地虐待情况,尤其是虐待儿童的情况。(编译/王海昉)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