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探索海外可持续经营发展之路

翁东辉
2016年08月23日10:43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今年2月份,斐济遭遇百年不遇的飓风袭击,强度高达5级,沿海一带受灾严重。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提供了紧急援助。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作为在斐最大中资企业,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帮助当地民众解决困难。他们成立了三支抢险救灾小分队,免费投入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平地机、卡车等机械设备20台(套)次,无偿完成的工程量按斐济分包商报价估算为81.3万斐济币;同时,公司还向主岛拉维拉维村等三个村庄捐赠饮用水、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受到当地村民的感谢和称赞。

  中铁公司被誉为中斐友谊的使者。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受到政府和当地民众的一致赞扬。公司总经理唐德贤介绍说,中铁公司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自2008年进入斐济市场,开拓进取,立足斐济、放眼南太,公司在施工生产、市场营销、企业文化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在与当地企业的竞争和合作中收获了尊敬与信任。

  根据中铁一局国际化战略和区域化经营理念,斐济公司始终坚持“扎根属地、辐射周边”的市场营销思路,围绕“突出主业,适当多元”做文章,在做好斐济市场的同时,实现了以斐济为中心向南太周边区域的辐射,累计中标项目20个,最终合同总造价21.94亿元人民币,涉及公路、房建、水务、疏浚工程等多个领域。

  其中,2015年全年在斐济及瓦努阿图、萨摩亚等周边地区共投标13个,中标项目4个,包括苏瓦S3道路拓宽升级项目、斐济主岛中东部和西部中心城区给水污水管网升级项目、中国(斐济)文化中心装修改造项目和斐济住房局管道等服务设施增补项目。斐济主岛中东部和西部中心城区给水污水管网升级项目,是公司在斐济中标的第一个给水污水管网项目,也是斐济水务局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公司由此成功进入斐济水务市场,并为把握斐济“3年至5年内主要城镇供水污水系统全面升级计划”赢得先机。

  唐德贤表示,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这也是中资企业能够在当地获得很大支持并扎根发展的重要原因。比如,我们刚刚验收完工的北岛70公里长的道路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道路交通状况,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群众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被老百姓称为“希望之路”。斐济《时报》、《太阳报》、FBC电视台等国家级主流媒体连续作了系列报道。

  目前,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已经招聘了斐济籍管理人员70余名,雇佣的斐籍工人在高峰时曾达到1200人以上。“我们将工作机会留给斐济民众的做法受到了政府及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认为中国企业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还给当地民众提供了技术培训和就业机会,既提高了斐籍员工的施工技术水平、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又使普通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唐德贤说。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争做中斐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这种文化意识和价值取向,正是中铁一局“追求卓越是我们的人生品格”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中铁一局在企业国际化经营中,时刻不忘履行央企责任和国家使命,为中资企业的海外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海外经营之路。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