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澳媒:专家称中国是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关键

2016年09月26日09:01 | 来源:参考消息
小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澳媒称,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埃文斯说,中国仍是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关键。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9月23日报道,尽管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在过去5年间发生了显著变化,但西太平洋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埃文斯提到一个常量,那就是依赖中国。

  这种依赖导致了“严重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势头极有可能会戛然而止。

  埃文斯在一份评估澳大利亚经济所面临风险和机遇的报告中说,“极其稳定的”增长率掩盖了从依赖矿业和能源到偏重教育、旅游与住房的不稳定过渡。

  埃文斯说:“教育出口、商业服务和旅游业是目前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从2013年开始,这些部门使增长率提高了0.3至0.7个百分点。”

  住房市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为了实现增长,澳大利亚把自己的列车挂在了一个全球大国的火车头上。

  埃文斯说:“矿业和农矿产品周期严重依赖中国。最新出现的这些增长来源也是一样。旅游和教育业的增长是中国主导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中国总体服务贸易赤字的急剧增加。”

  他说:“中国政府可能会决定放慢这种外流的速度。”

  加强资本控制可能会迅速对澳大利亚欣欣向荣的住房建筑业造成影响,目前已经扩散到悉尼和墨尔本的高层住宅迅猛扩张的势头将会受到威胁。

  今年以来,人们一直对公寓市场感到担忧。埃文斯也有类似的忧虑。他提到,墨尔本已经出现了让人担忧的因素。

  埃文斯说:“当地银行已经不再向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的买家提供资金,从而使当地开发商面临风险,因为这些开发商可能已经把50%以上的库存卖给了这些买家。这些流动性和资金损失的前景可能会吓退外国买家,其结果就是公寓建筑周期急剧放缓。”

  他说:“总的来看,这个市场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其结果可能包括持续的高增长势头骤然放缓。在这些情况下,澳大利亚最近的一部分增长动力可能很快就会减弱。”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