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南科大牵手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将联合培养博士生

2016年10月13日12:42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小字号

       10月12日下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Peter Høj、常务副校长Iain Watson率领脑科学研究院以及工程、建筑与信息技术学院代表团17人访问南方科技大学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出席活动。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Peter Høj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余俐洁)跟随东进战略大力发展生物医学与科技的脚步,10月12日下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Peter Høj、常务副校长Iain Watson率领脑科学研究院以及工程、建筑与信息技术学院代表团17人访问南方科技大学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出席活动。

       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简称昆大,是世界百强名校和顶尖的高等科研学府之一,是昆士兰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也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此前,昆大与南科大曾多次互访,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6年7月两校签署了工学院海外学习项目协议。

       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两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合作交流、神经工程以及材料、环境工程等学科领域的战略性合作等多项内容。今后在科研领域,两校将共同建立神经生物工程中心,在环境科学、电子工程等领域展开科研合作,包括教学与研究合作、联合举办研讨会、联合出版等学术活动;在教育领域,两校本科学生将进一步加强互访交流,并积极拓展研究生领域的交流合作。

       陈十一表示,希望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在双方合作的框架下,希望未来南科大的师生能到昆大去,也欢迎昆大的师生们到我们美丽的校园来学习和做科研。

       Peter Høj表示,很荣幸昆大能与南科大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昆大将以全球视野同南科大共谋推动科研创新,带动产业合作。

       双方学者还举行了“双边神经科学与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深圳第八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就深圳脑外科疾病治疗等作了专题发言。世界最大医疗器械研发公司,美国Boston Scientific神经调控部主任对在深圳开展此项目表示了极大热情。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已经建立了脑科学研究中心,覆盖“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先进制造”等相关领域。通过此次与昆士兰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南科大将建立联合神经生物工程团队,着力发展记录、调控和分析清醒动物大脑及人脑活动的新工具,并以将技术发展转化为临床治疗手段作为终极目标。

       同时,南科大还在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脑深层刺激临床使用和培训。团队将借助昆士兰大学已有的科研、临床治疗资源,整合包括有机光电子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生物工程和纳米科技研究所以及高级成像中心的科研力量,成为一个真正的多学科研究机构。此外,团队还将和专注于深部脑刺激疗法(DBS)的亚太神经调控研究中心展开密切合作。

       在工程技术领域,来访的昆士兰大学工程、建筑与信息技术学院(简称EAIIT)与南科大工程学院共同举办“SUSTech for the Future”(即:未来可持续性技术和无限未来的南科大)系列学术研讨会,所涉及学科包括环境工程、电子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等。研讨会上,除了讨论在两校间即将开展的博士生联合培养之外,教师队伍及博士后在两校间的交流互访、以及与深圳本土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也达成一致,将共同建设联合研发团队,就彼此共同感兴趣的课题展开攻关。

       背景资料:

       昆士兰大学

       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简称昆大,是世界百强名校和顶尖的高等科研学府之一;始建于1910年,是昆士兰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也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同时还是六所砂岩学府(Sandstone Universities)之一。昆大是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的盟校成员,同时也是UNIVERSITAS 21成员之一,其科学研究的经费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列,在学博士生的人数最多。昆大拥有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前澳大利亚总理Kevin Rudd和前国防部长Peter Gration都是昆大校友。昆士兰大学在 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 47 名 ,QS 世界大学排名第 43 位,均处于世界排名 top50 的超级顶尖大学位置,稳居澳洲大学前四名。

       昆士兰大学是澳大利亚的顶级科研大学之一,带动产业合作,吸引科研资金。昆士兰大学的科研人员在研究领域不断进行创新,在世界级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令人瞩目的成功案例包括子宫颈癌疫苗,由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和 2006 年度风云人物 Lan Frazer 教授共同开发研制而成。此外,昆士兰大学还在昆士兰州设有 130 个科研中心、教学及研究中心。

       脑科学研究

       据南方科技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侯圣陶教授介绍,目前已经清楚知道哺乳动物大脑是人类所知的最复杂的结构。大脑的活动主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大脑活动的异常将引起一系列神经及精神类疾病。由于这些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很高,已成为各国巨大的经济负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算,中国神经精神疾病负担到 2020 年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 25%。神经系统疾病已经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经济和家庭心理负担,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深圳脑患病率和高危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日趋年轻化,因此,深圳市脑科学研究具有更加迫切的社会需求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积极开展相关脑疾病研究,是实现《深圳市生命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以及《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目标的关键,也是国家实现小康事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脑科学研究热潮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大型脑研究计划,如 2013 年美国总统欧巴马宣布的“脑计划”和欧盟启动的“人脑计划”,以及日本、加拿大等 2014 年也启动了相应的脑研究计划。脑科学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美国的脑计划侧重于研发新型脑研究技术,欧盟的人脑计划关注用超级计算机技术来模拟脑功能。其目标是像人类基因组计划一样,不但引领科技发展,更可带动相关产业革命。“中国脑计划”刚刚起步,正在酝酿之中。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