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秋季,去新西兰寻找春天

2016年10月27日09:12 | 来源:泉州晚报
小字号

瓦纳卡湖畔的樱花竞相绽放。

镶嵌在雪山之间的蓝湖,犹如蓝宝石一般璀璨。

       当北半球吹起秋天的风、泛黄的树叶开始凋落,地球另一端的世界才刚刚从“冬眠”中苏醒:湖里的冰雪开始消融,枝丫上冒出了嫩绿的新芽,路边的花儿含苞待放,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

       早就听说,那儿有片神奇的土地,名叫新西兰。它是上帝留给自己的最后一片净土,也是库克船长眼中的“长白云之乡”。它有湛蓝的天空,有棉花糖一样的白云,有如画般的风景,有最清新的空气,还有我心心念念的南岛小镇。

       所以,我来了,穿越赤道,飞越山河大海,乘着南半球春天的微风,找寻我的诗和远方。

基督城大教堂庄严肃穆

       优雅与奔放相融的基督城

       厦门起飞,新加坡转机,经过了13个小时的飞行,传说中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就这样清晰地出现在我眼前。经过了略复杂的入境、申报程序,走出基督城机场,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春天的凉意,好一个除英国之外最具英伦色彩的城市。

       作为新西兰第三大城市的基督城,又被称为“花园之城”。2011年大地震时被毁的教堂已经修缮完毕,依然屹立在市中心广场,庄严肃穆但又有一丝劫后余生的荒凉感。号称主干道的马路,也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在教堂的对面,雅芳河依然静静地流淌。河边的哈格利公园,正从冬眠之中苏醒。桃花、梨花、木兰花争相开放,手动喷泉在阳光下溅起曼妙的水花……

       这里是基督城,她有来自英伦三岛的复古优雅,也有来自南太平洋的热情奔放。

       蒂卡波的教堂蓝湖和星空

       告别基督城,一路向南,前往蒂卡波。一路上,满眼都是蓝天、雪山、绿草和星星点点的小白羊。一个拐弯,车子驶进了库克山脉的“领地”。库克山是新西兰最高的山峰,位于南岛中西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中,周围有22座3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著名的福克斯冰川和塔斯曼冰川就在这里。沿着蜿蜒的山路,坐了3小时的车,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片豁然开朗的景色——牧羊犬雕塑、小教堂、蓝色的湖水、一望无际的雪山,没错,这里便是蒂卡波湖。

       据说,蒂卡波湖在开发之前是一条冰河。由于湖底独有特殊的青绿色岩石,所以整个湖面总呈现出一种翠绿朦胧的景色。冰蓝色的湖水倒映着白色的雪山和湖边的岩石,犹如一面明镜。

       湖边的牧羊人教堂虽然没有欧洲教堂的壮观,但却有种专属于它的玲珑之美。这座漂亮的石教堂建于1935年,以牧羊群的雕塑而命名,是对过去开创农田和麦肯奇地区的先驱者的纪念和歌颂,其哥特式木结构和石结构的设计方式,在新西兰更是独一无二的。

       除了湖泊之外,蒂卡波的星空也久负盛名,也有着“星空小镇”的美誉。在寒冷的夜晚能拍下一张南岛的星空,把那漫天的繁星留在镜头里,也算是圆满了。

沿着瓦纳卡湖的栈道随意走走,看山看水。

       瓦纳卡樱花散发春天气息

       从蒂卡波去往皇后镇的这天,阳光正好,一切都是南岛最迷人的样子。南岛的著名景点——瓦纳卡湖,位于南阿尔卑斯山脚下,是新西兰的第四大湖,面积4776平方公里,由一万年前最大的冰川所造就。

       蓝色的湖水、白色的雪山、黑色的鹅卵石,竟然在阳光下有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感觉。湖边的一株株樱花树,竞相绽放,给这道风景增添了一抹春天的气息。

       漫步在小镇的街头,满眼都是春天的美景。在这样的地方,只需在午后时分,买一个皇后镇最有名的大汉堡,在瓦卡蒂普湖畔找一张长椅坐下,面朝湖光山色,感受“坐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美好。

       此外,瓦纳卡也是新西兰户外探险活动的主要场地之一。喷射快艇、蹦极、跳伞等各种惊险刺激的项目在这里可谓是应有尽有。

       这路上的另一处景点,则是有“淘金小镇”之称的箭镇。1862年,威廉福克斯在小镇附件发现了黄金,从而促进小镇的发展。如今,这里还保留着不少过去的古迹:中国矿工居住过的小村庄依然在那里,当年繁荣的白金汉大街上仍有一排古老的建筑,而新西兰最古老邮局也坐落在此,一百多年来一直在为小镇的居民服务……

雅芳河两岸绿草如茵,植满了白杨、梧桐、垂柳等。

       空中观光赏尽冰川美颜

       到达皇后镇,正值中午,机场边上的小型停机坪上,两架帅气的直升机“摆好了造型”,它们将带着我们这些远方的来客,飞越山川,去看那壮丽冰川!

       若要说新西兰最出名的,那必须是弗兰茨约瑟夫冰川和福克斯冰川。两座冰川都从南阿尔卑斯山脉南麓淌下,一直延伸到距海平面仅300米处的温带雨林。冰川行走或是空中观光飞行都是欣赏冰川的最好选择。

       直升机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地飞行,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四周的雪山各具特色,有的山顶均匀地盖着白雪,在太阳下闪闪发光;有的露出一小块山头,植被与白雪交错着;有的积雪只覆盖着山顶尖,就像一杯天然的雪糕。沿着山间飞行,不时看到一个个蓝湖,就像蓝宝石似的,镶嵌在雪山之间。河流好似一条蓝色的锦带萦绕着这些山峰。那些覆盖在雪山之上的冰川,就像被打发的奶油,又白又软。靠近点看,则会发现“软萌”的它们其实非常坚硬,泛着微微的蓝,我知道,那就是纯净的颜色。

       经过了近20分钟飞行,机长找了一片相对平整的雪地降落。踩在忽软忽硬的雪地和冰川之上的那一刻,仿佛世界都静止了,只有眼前的雪山,只有远方的蓝天,只有耳边的风声……原来,我飞越山河大海,就是为了来到这里,拥抱如此纯粹的你!

       回去的路上,眼前的景色变了,变成了严冬过后的春天。山是绿的;草是绿的;冰雪消融过后的河水在山间流淌,山崖上的瀑布飞流直下,好一个生机勃勃的新西兰之春。(讲述/图片:曾欣悦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陈森森)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