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在昆士兰中国学生频被骗 中领馆总结案例吁警惕

2016年11月18日09:1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7日电 据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消息,近期,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接到一些在昆士兰的中国留学生被骗的领事求助和案件通报。总领馆总结了一些常见的作案手法,提醒中国留学生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违法人员的作案手法主要有:

  一、中奖诈骗。诱骗受害人相信自己在某项未参加活动中中奖,并以提前支付税款和手续费为借口,要求受害人不断汇款,受害人轻信而造成巨额损失。

  二、网上替考、出售考试答案诈骗。通过QQ、微信、论坛等媒体发布虚假替考、出售考试答案、考试秘笈广告,要求买家先付款,但收到款项后立即将受害人拉黑。

  三、不雅视频、照片诈骗。通过网络视频聊天等手段获取学生不雅视频和照片后,威胁将把其不雅视频或照片公布,要挟受害人汇款才能消除不雅视频、照片,并不断勒索。

  四、兑换外币诈骗。采用QQ、微信和网络发帖等方式发布所谓优惠换汇信息。有时甚至会以打回部分外币,或提供虚假汇款截图作诱饵,利用受害人贪小利的弱点,诱骗受害人将钱款汇入其指定账户,而后即切断联系。

  五、下载不雅视频。鉴于澳洲法律授权警方对下载不雅视频进行严格监控,严厉处罚,诈骗者故意诱使他人下载并以报警相要挟进行诈骗。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特此郑重提醒在昆士兰中国留学生,要进一步增强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切实保护好个人资料、银行账户等重要信息,切勿通过个人账户汇款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如权益受损,请及时拨打澳大利亚报警电话:000求助,并请拨打总领馆领保求助电话:0406318178。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