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去澳洲上中学应提前一年申请

2016年11月30日07:49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2014年,澳洲7到9年级正式向中国开放招生,如今国内中学生在澳洲中学留学的情况怎样?正值澳洲中学新一轮申请开始,学生应做怎样的准备呢?

  赴澳读中学人数已超10万

  年递增10%

  “目前在澳大利亚中学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10万,且人数每年以10%的比例在增长,中国学生在澳读10年级以上的居多,大部分就读公立中学”,在不久前的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展上,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教育局中国地区负责人李东霞说道。

  新东方前途出国澳新部主管刘倩介绍说,自2014年澳洲政府对中国调整签证风险等级以来,两年来,因澳币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所带来的留学成本降低,安全的留学环境及较高的学历含金量,使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选择留学澳大利亚。根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官方数据表明,仅2016年第一季度,就有近5万名中国留学生入境澳洲进行海外学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23%,其中以就读澳洲中学为目的的学生群体增幅最大。除了开放初中生赴澳留学以外,2016年7月1日起澳洲政府也开始接受中国学生就读该国小学。

  刘倩表示,“我们目前接触的申请中最小学生为国内小学3年级在读。”由于目前国内小升初以及初升高的压力不断增加,选择申请澳洲的学生以国内初二以及初三在读学生为主。而对于低龄留学生而言,其父母一方可选择监护人签证进行陪读。

  “澳洲中学善于挖掘和发展学生的创造力、领导力、责任感和沟通能力,以全面的视角观察学生的潜能,使学生无论在学术发展和个性的发展上,都能打下坚实的基础”,陕西启德澳新项目资深教育顾问王雅容说,曾有一个学生就读于西安交大附中,孩子喜欢生物、化学和历史,在选择文科还是理科的时候陷入了两难。后来孩子选择了澳大利亚堪培拉地区的纳若邦达公立中学,在那里,所有课程,学生都可以根据兴趣选修。去年,这个孩子以99分的ATAR成绩(澳洲高考)考入世界排名19的澳洲国立大学。

  去澳洲读中学

  数学和英文是必修课

  金吉列西安澳新二部经理张娜介绍说,澳洲中学一般分为四个学期,从每年的1月开始是一个学年的开始,11月末的时候就进入考试季了,所有学校都会在12月25日圣诞节前放假。澳洲中学的学费相比美国和英国来说性价比也很高,一般情况下,一年费用为15-20万元(含学费和生活费)。相比之下,澳洲也更加安全,不仅不允许自由持枪,而且对学生也设置了专门的保护法。

  “接收国际生的澳洲中学设有国际生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大学的专业方向帮助学生选课,数学和英文是必修课程,此外,学生还要学3-4门课程,学生选最好的5门课成绩来申请大学。1月到4月为小学期,在此期间,学生如果觉得选的课程不合适,可以换课。”李东霞说,在澳大利亚,各地申请大学的要求不同。比如新南威尔士州要求平时成绩占50%,悉尼有州会考,昆士兰州则没有会考。会考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每年一次,12年级参加会考,但平时成绩很重要,11年级便可申请大学预科,即可先修一到两门大学课程——在大学上课,课后再回到中学。如果学得好,大学可提前录取,修大学课程的前提是成绩达到B以上才有资格申请。

  李东霞表示,澳大利亚中小学众多,仅昆士兰州就有就有1200多所中小学,昆州接收国际生的学校只有70所。各州体制不一,有的州8年级才是中学,有的州7年级便是中学了。并且,国际生都是住寄宿家庭,学校通常安排好住宿才会给国际生发offer。澳大利亚各地陪读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昆州规定7年级以上不需要陪读,新南威尔士州则规定15岁以上不需要陪读,堪培拉要求14岁以上不需陪读。80%的中国中学生就读于悉尼的中学,10%在墨尔本就读,10%就读于昆州。

  就澳洲中学申请的难度,李东霞表示,以昆州为例,主要看各科成绩,国际生通常会有20周左右的语言课程,如果学生有雅思成绩,可直接就读澳中学。

  刘倩表示,澳洲中学特有的教学模式是从11年级(国内高二)起学校会有专门的课程老师跟进,帮助在读的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本科专业,并且帮助他们选择与未来本科专业相匹配的高中选修课程。学生在澳洲完成其中学课程之后,只要分数达到了某一院校以及某一专业的要求,便可直接入学。

  国内学生应提前一年申请澳洲中学

  什么样的中学生合适去澳洲留学?李东霞表示,对自己有规划的学生适合留学,国内初三学生去澳洲读高一比较合适,如果是自制力较好的女孩,年龄还可以放宽。

  新东方前途出国澳新部主管刘倩提醒大家:如果考虑申请澳公立中学,要早准备、早规划、早申请,对于申请私立中学的同学而言,一定要注意AEAS考试时间及考试与对应院校申请时间的把握。

  “学生应该提前一年准备和申请学校,尤其是悉尼和墨尔本地区有名的一些中学,很早就会满位,因为澳洲的招生特点是先到先得,择优录取。学校一旦在中国招收足够的优秀学生,就会截止该校的录取工作,所以学生即使再优秀,也得等来年再申请了。”金吉列西安澳新二部经理说道。

  陕西启德澳新项目资深教育顾问王雅容总结说,申请澳私立中学,同样建议提前一年准备。优秀的私立中学要求学生有AEAS成绩之后才接受申请,AEAS考试的准备周期在半年以上。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