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国会议员:新西兰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推进中新自贸升级谈判

2017年01月04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奥克兰1月4日电 2016年12月12日,新西兰原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正式接任原总理约翰·基的总理职务。在新总理刚刚上仼之际,新西兰唯一的华人国会议员杨健博士就新中关系的发展等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杨健表示,中国的发展已使众多国家获益,新西兰也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同时也会积极推进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

新总理将保持政党活力促新中关系平稳发展

  杨健介绍道,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在新西兰南岛南端一带出生长大,年轻时就已从政。早先,英格利希在财政部任职。1990年,英格利希进入国会,并在2001年当选国家党党魁,但2002年带领国家党大选失败。随后,当约翰·基担任党魁时,英格利希成为副党魁。2008年国家党执政,英格利希一直担任副总理和财长,在国会时间较长并且经验丰富。

  杨健评价,英格利希当过党魁、副党魁、副总理兼财长后又成为总理,相信在这个起伏的过程中,他也学到了很多。他说,我们也有信心在英格利希的领导下进入明年的大选,保持经济的稳定和政策的延续性,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活力。

  新总理上任后,最受中国人关注的是其对华态度。对此杨建表示,前总理约翰·基总理执政八年曾六次访华,新中关系也可以说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杨健坦言,新总理英格利希可能需要对中国有更多的认识,他曾作为财政部长多次出访中国,但也需要些时间来适应。

  杨健相信,新中关系发展一定会保持平稳。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第二大的游客来源地,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相信这些数据会持续增长。

  杨建还表示,新西兰会继续欢迎中国投资,从新西兰的经济利益上出发这也是必要的。他说,任何双边关系两国都会出现一些不同的见解,只要互信基础好,双边关系整体仍将向前发展。杨健对新中关系表示很有信心。

新西兰重视推进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据了解,杨健曾陪同约翰·基三次访问中国。他说,经济上自贸协议的升级谈判是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这对于新西兰来说尤为重要。杨健认为,两国政治互信基础良好,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也一定会有积极成果。

  杨健还提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的发展已经给中国民众带来了众多好处和福利,中新双边关系也有了全方位的发展。他说道,再好的关系都需要不断地去完善和维护,这也是前总理约翰·基担任总理多年来,在新中关系良好的基础上仍坚持不断访华的原因。他强调,新中在各领域都还有很多发展空间。新西兰希望不断推进和加强双边各领域关系,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就是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双边经贸关系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新西兰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杨健认为,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中国也面临着经济方面的挑战。过去中国也曾面临过同样严峻的挑战,但都从挑战中走了过来。杨健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历使我对中国充满信心。我相信中国依然可以不断迎接和战胜新的挑战,在经济、政治等方面都会取得新成就。

  杨健表示,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把一个拥有世界最多人口国家从贫穷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整体的经济实力已然强劲。中国持续稳定的发展必将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不仅仅是在经济上,也包括政治、维和等方面。

  杨健强调,中国的发展给世界上众多国家,包括新西兰在内都带来了好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各国也是一个机遇。很多国家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加强跟中国的关系,实现合作共赢。新西兰也在努力地抓住这个机遇,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相信这也是今后两国合作的重要突破口。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巨大的,潜力也同样是巨大的。(新西兰中华新闻社记者 景曦 杨杨)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