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实现近三年首次贸易顺差

2017年01月09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月9日电(盛楚宜) 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月贸易顺差12.4亿澳元,这是自2014年3月以来首次实现月度贸易顺差。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2016年10月澳大利亚还保持贸易逆差11亿澳元。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表示,贸易顺差主要由近期快速攀升的铁矿石和煤炭价格推动。出口商品价格的增长,提升了出口贸易总额改善了贸易地位。

2016年11月澳大利亚出口总额月增长8%,较一年前增长16%,约达301亿澳元。煤炭、铁矿石和农产品出口月增长分别为26%、11%和17%。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汤姆·肯尼迪表示,由于铁矿石和煤炭价格可能在2017年回落,国民收入的增长或为短暂性的。例如,如今优质硬焦煤现货价格较2016年高峰期第四季度价格已下降超30%。最新公布的贸易顺差预计难以延续,2017年外贸情况不见得乐观。此外,在经历了第三季度经济萎缩0.5%后,此次贸易顺差为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提高也贡献无几。

戴尔斯还表示,出口量仍需提升才能提振经济发展。尽管此次实现贸易顺差,但2016年第四季度对外贸易部分仍对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有所拖累。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