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运动后免疫力有所降低 宜补碳水增强免疫

2017年02月21日12: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都知道运动有益健康,可近期有研究显示,运动后一段时间内,身体免疫力其实有所降低。那怎么办呢?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建议,快补碳水化合物。

昆士兰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多项关乎健身和机体免疫的研究,发现剧烈运动会造成运动后短暂的免疫抑制,血液循环中免疫细胞白细胞数量减少,令身体易受感染。

英国《今日医学新闻》网站20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运动后血液循环中白细胞减少,并非受到伤害使然,而是“它们转移到了身体其他部位”。运动对身体而言是一种压力,运动越剧烈,造成的生理应激反应越强烈,引起一系列生理和生化变化。为应对这些变化可能带来的威胁,免疫细胞可能从血液出发,前往其他部位准备“应战”,比如肺部或肠道。

研究人员说,尽管运动后机体依然作出自我保护反应,但仍易受到感染。通常而言,运动越剧烈,免疫系统恢复正常需要的时间越长。帮助机体恢复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补充碳水化合物。对运动不少于90分钟的人来说,建议其间每小时补充30克至60克碳水化合物,以帮助维持免疫系统正常运转。

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应用生理学杂志》。(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