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企业利润上涨 员工工资近两年首回落

2017年02月28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2月28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澳大利亚企业的利润上涨,而员工工资水平却在下降,这在矿业和建筑业尤为明显。

据澳统计局第四季度商业指标数据表明,澳大利亚企业利润在该季度中强势上升20.1%,而工资则回落0.5%。其中,矿业利润的上升最为明显,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弹,企业收入增长50%。在该季度澳企业130亿澳元的利润增长中,矿业共贡献了近90亿澳元。建筑业利润增长11亿澳元,涨幅为32%。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汤姆·肯尼迪表示,除了进出口交换比率的回弹,非矿业经济的部分利润增长似乎还得益于趋弱的工资水平。考虑到趋弱的工资增长,更少的工时以及上升的失业率共同作用,该季度较上季度工资下降0.5%。

此次第四季度的工资下降是近两年里的第一次回落,两个利润增长最快的领域工资下降幅度也最大。花旗银行经济学家的相关记录显示,从行业层面来看,除了矿业和建筑业两个利润上升最多的行业外,金融保险、行政领域、制造业、批发贸易和服务业的员工工资都有所回落。

此前,澳大利亚公平工作委员会调低了一批零售和服务业人员的周日加班费。紧接着澳大利亚统计局的工资价格指数达到了自上世纪90年代末记录以来的最低点。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分析,如此薄弱的工资增长将很难继续刺激消费。较之前的国民经济核算结果而言,经济学家表示当前的库存数据和当初的预期出入较大,商业库存增长比预期要慢,这将会导致GDP减少0.2个百分点。(实习生 王慧明)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