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经济回暖季度增长1.1%

2017年03月0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3月1日电 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在2016年第四季度一扫第三季度以来的经济颓势,强势增长了1.1%。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此次季度增长率甚至比乐观的市场预期更强势,给澳大利亚的经济回暖打了一针强心剂,但增长率仍低于2.4%的平均值。

澳大利亚统计局表示,家庭支出和对基础设施等的公共投资对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贡献最大,分别贡献了0.5和0.3个百分点。然而,因受储蓄率从6.3%陡降至5.2%的影响,涨幅达1.2%的家庭支出也成为此次经济增长难以持续的因素之一。

第四季度中,家庭可支配收入只增长了0.2%,这也解释了人们为了消费而动用储蓄金的原因。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员工薪资首次回落,导致家庭平均收入薄弱。在此次第四季度经济的强势增长下,企业利润上涨,员工薪酬却下降了0.5%。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表示,企业利润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工资增长的必要条件。人们不可能在一个倒闭或不招聘的公司里得到工作,雇主也不可能在不盈利的情况下给员工加薪,利润和工资是相互依赖的。

据悉,此次企业利润的上涨受到了大宗商品价格增涨的推动,这也使澳大利亚进出口比价在第四季度大幅上升了9.1%,这提高了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第四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涨幅高达3%,使第四季度实际国民可支配收入净额在季度内也增长了2.9%,全年则增长6.8%。

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经济师保罗·戴尔斯表示,除非出现出人意料的商业投资热潮,否则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会回落。近期建筑审批数的下降意味着住宅投资或将在短期内下降,随着工资增长达历史新低,家庭也不会持续增加支出。换而言之,大宗商品价格推动国民收入的上涨将主要增加利润而不是经济贸易活动。戴尔斯预测,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的走势仍将低于预期,经济增长将保持在2%到2.5%之间。(实习生 王慧明)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