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援斐索摩索摩水电站正式启用

2017年03月10日13:0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小字号

  2017年3月2日,由中国援建的斐济索摩索摩小型水电站启用仪式在斐济塔韦乌尼岛举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和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出席并致辞。斐济基础设施和运输部长库马尔,工贸、旅游、土地和矿产资源部长科亚等内阁部长,当地政府官员和村民代表以及中方承建单位湖南建工负责人等150人出席仪式。

  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对斐济的援助。他表示,该项目改善了塔岛的电力设施,为该岛提供了价格低廉的能源,方便了岛上民众的工作和生活,使得孩子们能晚上进行学习,为他们追求更好的人生创造了条件。该水电站的启用,每年将为斐济节省190万斐元(约600万人民币)的柴油进口,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也有利于斐济实现2025年前可再生能源占比90%的目标,帮助斐济应对气候变化。

  张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索摩索摩水电站的启用是塔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成就,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促进该岛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是中国援斐众多项目中的一个,是中斐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通过中国援斐合作项目帮助斐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又一个成功案例。张大使表示,当前中斐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斐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斐政府“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的发展战略契合中国“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理念,中斐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双方应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将双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索摩索摩水电站项目是中国政府对斐济的无偿援助项目,位于斐济东北部的第三大岛塔韦乌尼岛,建设项目包括装机容量700千瓦的小水电站以及附属10公里11千伏输电线路,由中国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承建,于2013年12月23日开工,2016年4月22日竣工,2017年3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