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畅行澳大利亚:保障安全驾驶你不可不知的干货

孔睿阁(Craig Cowdrey)
2017年03月14日13:0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说起澳大利亚,如果仅用“大国”来描绘它实在是太轻描淡写了。在其幅员辽阔的国土上,仅仅居住着刚过2400万的少量人口,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城市分布较为分散。尽管这里的公共交通还算不错,仍有很多留学生为了出行的自由,以及更好地享受澳大利亚广阔的内陆以及数千公里美丽的海岸线而自行驾车上路。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澳大利亚的道路上又多了不少新留学生司机。为了您自身的安全,也为了路上其他人的安全,详细了解和掌握澳大利亚的道路交通规则便十分重要了。

基本规则

- 在澳大利亚,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在道路的左侧行驶。车的方向盘都在右侧(右舵),而变速杆在司机的左侧。

- 法律规定,车辆内所有乘客都必须使用安全带。

-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超速。

- 在澳大利亚全境,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都不得高于0.05%。在一些州,学车者(Learner)和临时驾照持有者(Provisional License Holder)都不得饮酒。

- 在驾驶时,驾驶员不得使用手持式移动电话,包括发送手机信息。如果您想在驾驶时拨打电话,需要在出发前就设置好免提装置以备使用。

- 驾驶员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都必须给行人让路。具体细节因地域而有所不同,但大部分情况下您都会需要在人行横道(“斑马线”)、孩童过街横道、十字路口、行人信号灯处、有轨电车车站、人行道、私家车道、转向分叉车道、人车共享区以及在掉头时给行人让路。在路上行驶前请先仔细参阅您所在的州关于让路的规定。

环岛

在澳大利亚,环岛的使用非常广泛。这些环岛您在澳大利亚一定会见到不少,尤其是在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它们看起来很复杂,但在明白规则后行驶起来就很容易了。最重要的是要记住要给右侧来车让行。具体来说,您需要通过检索您所在州路政部门的网页来查看详细的规则。

交通信号灯

不是所有国家都会使用同一种的信号灯。澳大利亚使用的信号灯非常简单,绿灯是通行,红灯是停止。如果看到黄灯也需要停下,除非以您行驶的速度停车可能引发事故。

道路标示

在这片奇特而绝妙的土地上,道路两侧也有很多奇特而绝妙的道路标示。对这些路标照一张照片笑上一笑吧,但是一定要遵守它们。

车辆保险

澳大利亚所有司机都需要购买第三方强制车险。在不少州,这包含在了机动车登记费里,但是开车前请再三确认保证您有被担保。

获得驾照

驾驶法规在澳大利亚每一个州和领地都有所不同,但是在大部分情况下留学生都可以使用有效的国际驾照开车上路。不过,如果驾照不是英文的,来自驾驶员归属国家的国际驾驶许可(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也是需要的。

你只能在一段规定时间内使用您的国际驾照(通常是三个月)。之后您需要申请您所在州或领地的驾照。记得搜索您所在州和领地关于驾照的具体要求。

后记

澳大利亚人大都喜欢驾车,您也应该加入他们的行列共享驾驶的乐趣。但请记得去了解规则、遵守法规并体谅其他的驾驶员和道路使用者。让我们一起享受这个美好的国家吧!

本文作者:孔睿阁(Craig Cowdrey),现任盛达澳(Sonder Australia)董事总经理。盛达澳是一家专为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提供24小时全天候人身安全、福利和生活相关帮助与保障的服务公司。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